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南宁部分学校有序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以老师辅导作业为主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发表时间:2021-09-02 18:27:02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双减”后,南宁市的校内课后服务情况如何?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走访了市区部分学校。目前,部分学校已经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各校根据本校学情和办学特色,调动学校教师开发课后服务项目。课后服务初期以本校教师辅导学生完成作业、面批作业,以及经典诵读、阅读分享、体育运动等为主。从走访情况来看,受访学校中报名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占比40%~96%不等。

  民乐路小学开展校园课后服务,老师给学生面批作业 记者赖有光摄

  天桃实验学校翠竹校区开展了沙画课堂等课后服务 记者李洋摄

  “双减”后,南宁市的校内课后服务情况如何?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走访了市区部分学校。目前,部分学校已经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各校根据本校学情和办学特色,调动学校教师开发课后服务项目。课后服务初期以本校教师辅导学生完成作业、面批作业,以及经典诵读、阅读分享、体育运动等为主。从走访情况来看,受访学校中报名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占比40%~96%不等。下一步,各校将积极拓展课后服务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绘画、体育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

  部分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 报名学生占比40%~96%不等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在秋季学期开学当日就开展了课后服务。昨日16时许,记者在该校看到,操场上约有50名低年级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跳绳。在一年级(1)班教室,数学老师手把手指导学生做数学作业;在二年级(3)班,语文老师在面批作业;四年级(2)班的教室内则响起琅琅读书声,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经典阅读。

  “我们班同学基本参加了课后服务。”民乐路小学一年级(3)班班主任黄老师介绍,学校从本周一开始课后服务,既有作业辅导,也有经典诵读、体育实践等活动。“全校有2100多名学生,已经有16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课后服务,占比约75%。”该校校长韦艳香说,每个班都独立成班,作业辅导以本班学科老师为主,语数英老师全部出动。

  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翠竹校区也于开学起就开展了课后服务,目前已经在八年级、九年级全面铺开。学校开设的课后服务有文化类、体育类以及艺术类,周一至周三提供文化类课后服务,主要以作业辅导为主;周四提供体育类课后服务,有形体瑜伽班、羽毛球和篮球校队班、体育中考专项训练等;周五提供艺术类课后服务,有合唱团、动态沙画班、景泰蓝彩砂画班、摄影摄像基础班等。课程种类多,每个班自愿参与的学生人数达到了96%。

  16时30分,记者来到林里桥中段小学时,该校课后服务正在进行。教室里,孩子们大都在认真写作业,已完成作业的孩子在看书,老师在班上巡视。据了解,每个班级参加课后作业辅导的学生超过一半,班级指导老师均为本班授课老师,在辅导学生作业时更具有针对性,也更有效率。

  昨日是南宁市凤翔路小学开设课后托管服务的第一天,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将近800人,占全校学生近40%。该校副校长劳颖明介绍,学校目前开展的课后服务内容以作业托管为主,低年级为课后托管,三至六年级是作业托管,解决家长接送难的问题。

  在南宁市桂雅路小学,课后服务主要的方式是以班级为单位,由老师组织学生在教室集中写作业,或开展复习、预习、阅读活动。桂雅路小学副校长叶晓霞告诉记者:“今天是校内课后辅导服务的第一天,主要以看书和做作业为主,目前参加校内作业托管服务的学生占60%。”

  课后服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为“1+X”模式或为班级量身定制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是课后服务初步开展阶段,学校以辅导作业加阅读为主开展,有的学校采取了“1+X”模式或者为班级量身定制方式开展。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校长韦艳香说,围绕“孩子想学的,家长需要的”,学校积极探索课后服务工作“5+2”形式,实现“1+X”的服务模式,确定课后服务形式为“作业辅导服务+素质拓展服务”,将自主作业、经典诵读、体艺课程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此外,学校还开展第二种类型服务——根据班级情况量身定制课后服务课程,例如高年级篮球课程、数学思维课程等,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南宁市凤翔路小学从去年就开展了课后服务,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对服务内容、课程形式、报名渠道等进一步完善。该校副校长劳颖明表示,学校在课后服务采取双线并行的方式,一是基本保障的课后托管服务;二是学生的素质拓展服务,开展艺术、体育、科学三大类素质拓展课程。学生报名参加作业托管班和参加素质拓展班不重复,可自行选择。“以往学校以引进第三方机构为主,让校外老师给学生上课,这个学期主要由本校老师进行托管,更了解学生以及素质教育的方向和目标要求,相信会给学生带来明显的进步和改变。”劳颖明说。

  记者在林里桥中段小学了解到,除了作业辅导,更多的特色课程也将逐步开展。学校在课程设置上,也将听取家长和学生的意见,让学生自行选择喜欢的课程进行学习。该校校长宋忠阳表示:“我们将首先召开家委会议收集意见,再召开全校家长会,了解家长和学生对于特色课程的意愿,根据大部分学生意愿来设置相关课程。”

  桂雅路小学副校长叶晓霞表示,后续学校将开展多形式的课后辅导内容,有篮球、足球、合唱、舞蹈等,让学生可以选择更多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如果学生已经报名作业托管,也可以选择其他类型的服务。

  课后服务属于社会服务行为 按有关规定收费减轻家庭负担

  根据相关规定,课后服务属于社会服务行为,不属于免费义务教育范畴。开展课后服务所需费用,按照“成本核算,家长为主,政府补助”的原则组织实施,向家长收取服务性费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翠竹校区执行副校长蒙裕劲表示:“课后服务的收费经过了纵向和横向对比,由家委提出,不分课程类型,一个孩子一天收取13元,而且全部课程由本校在职老师进行教学。”

  桂雅路小学副校长叶晓霞说,以前和校外辅导机构合作,每个学生一个课时(2个小时)30元左右,收费相对比较高。现在学校开展校内托管服务,以本校在职教职员工为主要师资力量,收费标准相对比较便宜,也可以大大减轻家庭的负担。

  受访的其他学校负责人均表示,课后服务费用将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来收取。

  学生开心晚上有更多自由时间 家长点赞称解决了后顾之忧

  那么,对于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学生和家长怎么看?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刘有恒说,以前放学回家写作业,一般都会写到晚上9时、10时,一些比较难的题目也不知道怎样解答。现在轻松多了,在学校就可以在本班老师指导下完成作业。他说:“这几天放学回家之后,我有空和妈妈一起散散步,自己看看课外书,感觉很不错。”该校四年级(2)班学生阙冰也说,以前回家完成作业要到晚上8时,写完作业就要休息了。现在在学校就能完成作业,回家之后有更多时间运动、散步、阅读,她很开心。

  南宁市凤翔路小学五年级(2)班的潘同学参加了作业托管班。“在学校里上作业辅导,基本都能按时完成作业,遇到比较难的题目还可以直接问老师,很方便。不用跑去外面的托管班,爸爸妈妈也比较放心。”他说,按时完成作业后,他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去锻炼或者玩。

  在民乐路小学校门口等候接孙子的莫女士说,现在不用每天早早来学校接孩子,她觉得轻松多了,而且孙子在学校就能完成作业,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课后服务很方便,解决了家里辅导作业的问题。”家长卢女士也对课后服务表示点赞。(记者黄颖 佟镝 刘明艳 实习生 陈迎男 王香 卢蕾琪 刘玉茹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