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第六届中国气象装备与服务展举办 “航天造”气象综合探测车系统首次参展
发表时间:2021-09-10 20:44: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第六届中国气象装备与服务展1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多型气象产品及综合系统服务方案亮相博览会,首次展出气象综合探测车系统,可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供探测数据支撑。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多型气象产品及综合系统服务方案亮相第六届中国气象装备与服务展。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 供图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多型气象产品及综合系统服务方案亮相第六届中国气象装备与服务展。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 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10日电 (马帅莎 陈佳佳)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第六届中国气象装备与服务展1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多型气象产品及综合系统服务方案亮相博览会,首次展出气象综合探测车系统,可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供探测数据支撑。

  据了解,这是23所第三次参展,展示航天气象产品在新能源、交通、环保、农业、生态、机场等行业和领域发挥的作用,包括气象雷达、高空探测、解决方案等多个板块。不同于产品在实际使用现场的“严肃稳重”,气象雷达板块展示的雷达模型小巧精致。

  首次展出的气象综合探测车系统,装载大气温湿廓线仪、自动气象站、双频段云雨雷达、激光测风雷达等多型气象探测装备,能准确、实时探测到作业区域内人工影响天气所需的温度、湿度、风、云、雨、雪、雾、雷电等气象要素,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及各类气象保障任务提供探测数据支撑。

首次展出的气象综合探测车系统。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 供图
首次展出的气象综合探测车系统。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 供图

  在创新技术板块展出的硅谐振气压传感器、超声风传感器、辐射传感器等实物,均为23所自主研发,具有测量精度高、稳定性好及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测量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符合WMO关于风测量的国际标准。

  臭氧探空仪和微型自动气象站实物颇受关注。臭氧探空仪广泛应用于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和高空气象探测等领域,为臭氧预报服务工作提供基础支撑,填补国内使用国产臭氧探空传感器进行业务化臭氧垂直廓线探测的空白。

  微型自动气象站可24小时实时观测所在区域局地风向、风速、气温、相对湿度、气压、降雨量等信息,并可根据环境监测、农田种植等具体的使用环境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在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使用和雪龙二号南极科考、珠峰测高、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中,为用户提供高精度气象数据服务。

  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研发的小型全自动高空气象探测系统,则是无人值守条件下完成高空气象探测业务的自动化作业平台,能自动完成探空仪加载、激活、检测、探空气球充气与施放、探空数据获取与处理以及探测资料上传等全流程作业,具有故障自动诊断和定位、支持远程管理等功能。其大型产品系统环境适应性强,能在高原、沙漠、海岛、极地等恶劣环境下稳定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