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首次发现我国南方地区基干禽龙化石新属种
发表时间:2021-09-18 15:13: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8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地层与古生物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姬书安和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研究员张培在《地球学报 》上在线发表学术论文《中国南方首次发现的基干禽龙类化石新属种》,确立并命名了我国南方第一个基干禽龙类恐龙属种,是脊椎动物演化研究历史上一次新的重大突破。

广西那派龙右肠骨。

广西那派龙右肠骨。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8日电(潘正伟 吴小艳)9月8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地层与古生物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姬书安和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研究员张培在《地球学报 》上在线发表学术论文《中国南方首次发现的基干禽龙类化石新属种》,确立并命名了我国南方第一个基干禽龙类恐龙属种,是脊椎动物演化研究历史上一次新的重大突破。

广西那派龙右坐骨。

广西那派龙右坐骨。

  据了解,2020年12月,广西扶绥县山圩镇那派盆地古生物化石保护项目的研究人员就新发现了2件禽龙化石标本。化石标本距今约1.2亿年前,分别是长48.5厘米的右肠骨和长56厘米的右坐骨,二者均为腰带右侧的骨骼,属于基干禽龙类,但部分独有特征又明显区别于基干禽龙类其他属种。经过9个月的研究考证,最终确立为禽龙新属种,同时命名为“广西那派龙”。

广西扶绥那派盆地禽龙类化石产地位置。

广西扶绥那派盆地禽龙类化石产地位置。

  广西那派龙的发现丰富了那派盆地恐龙动物群物种和生态多样性,极大地扩展了我国早白垩世禽龙类化石的地理分布范围——从北方地区向南扩展到广西南部,为与东南亚泰国等地、我国北方广大地区同时代恐龙动物群的对比及古地理环境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实证资料。(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