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农村少年圆足球梦 家门口过“足”瘾
发表时间:2021-10-08 10:10:1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这个建在农村的五人制足球场铺着人工草坪,装有防护网,虽然与标准足球场大小相差甚远,但不妨碍孩子们在家门口过“足”瘾,感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平地屯孩子在进行传球练习。 朱柳融 摄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平地屯孩子在进行传球练习。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10月6日电 题:广西农村少年圆足球梦 家门口过“足”瘾

  作者 朱柳融

  “跑起来,加快速度,射门!”国庆假期期间,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平地屯足球“家长教练”韦美琼在绿茵场上不停地发出训练指令,带着孩子们进行带球射门练习。

  这个建在农村的五人制足球场铺着人工草坪,装有防护网,虽然与标准足球场大小相差甚远,但不妨碍孩子们在家门口过“足”瘾,感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平地屯孩子在进行传球练习。 朱柳融 摄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平地屯孩子在进行传球练习。 朱柳融 摄

  “我很喜欢足球,以后想成为一名专业的足球运动员。”11岁的陈世扬脸上全是汗水,此前他因为喜欢美食想当厨师,接触足球一年后饭量涨了,志向也改了,“以前很瘦最多吃一碗饭,还经常生病,现在不仅身体棒棒的,每餐要吃一碗半的饭”。

  农村的孩子能够在家门口踢足球,得益于2020年8月柳州足球爱好者发起的广西乡村足球振兴计划,来自各行各业的20多名公益足球教练走进乡村,每周开展至少一次的足球系统指导和训练。平地屯成为该公益足球项目的首批试点之一。

  从事保险行业的邓君曾是足球特长生,当初广西乡村足球振兴计划招募公益教练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一年多来,邓君每周末都到平地屯带孩子们训练,也见证了足球给村子带来的变化。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平地屯孩子在进行带球射门练习。 朱柳融 摄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平地屯孩子在进行带球射门练习。 朱柳融 摄

  “开始有十多个孩子参加,最小的6岁,但当时没有场地,只能在篮球场上训练。”邓君介绍,从未接触过足球的孩子,感受到足球的魅力后,自觉放下手机。看到孩子的变化,2020年底平地屯村民集资,并组成义务劳动队,在村里建起足球场。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了人工草坪、球门、足球服等。

  如今平地屯加入足球运动的孩子增至30人,每次训练也成为村里一道风景线,场外围满了家长。能在家门口过“足”瘾的不只是平地屯的孩子们。广西乡村足球振兴计划发起人之一张拥军介绍,目前柳州已有6个村屯成为试点,约240个孩子加入其中。

  足球发展与提高重点之一在于扩大足球人口。《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要不断扩大社会足球规模,为职业足球发展奠定扎实的群众基础和人才基础。因此,近年来人们把目光投向农村,大力推广和普及足球运动。

  张拥军表示,发起该项目就是为了激发更多农村孩子对足球的兴趣,从中挖掘好苗子,同时提升农村青少年身体素质,借助足球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有着20多年带队经验的公益教练韦宇表示,农村有很多足球好苗子,因没有条件接触足球而被埋没。“我培养了不少农民工孩子,有的以足球特长考上大学,有的进入职业俱乐部”。

  张拥军坦言,乡村足球要发展,离不开官方、社会各界人士和家长的支持。目前,该公益项目已被柳州市民政局遴选为2021年度柳州市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公益创投项目,将在政策和资金方面获得一定的支持。

  为了充实公益教练队伍,广西乡村足球振兴计划在农村招募“家长教练”,目前已培训了近10人。从未踢过足球的韦美琼就是其中之一,每天下班韦美琼立刻往村里赶,有时来不及换下裙子和高跟鞋,就开始完成公益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

  张拥军介绍,他们的目标是将该公益项目扩展至整个广西,通过组织乡村足球比赛等形式为孩子们提供交流竞技平台。当前不少乡村正在对接想成为项目试点,相信会有更多农村孩子能够圆足球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