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推出纪录片《山歌好比春江水》庆祝建党百年
发表时间:2021-10-11 16:05: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该片旨在通过对广西民族音乐发展的历史、现状及创新等历程的展示,以音乐史诗及民歌展示的形式,回顾百年来广西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传承厚重、璀璨的民族文化,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铸造了符合时代特征、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区域民族文化丰碑。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韦薇)三集音乐纪录片《山歌好比春江水》将于2021年10月11日起播出。

  该片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广西广播电视台制作,将通过广西民歌独特的视角,充分展示广西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人文环境、边疆特色,旨在通过对广西民族音乐发展的历史、现状及创新等历程的展示,以音乐史诗及民歌展示的形式,回顾百年来广西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传承厚重、璀璨的民族文化,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铸造了符合时代特征、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区域民族文化丰碑。

图为广西女子天琴组合。蒋延  摄

图为广西女子天琴组合。蒋延 摄

  该片三集版目前已制作完成。第一集《源远流长》通过对广西民歌文化的历史梳理、形式类型分析、民族性格的投射及社会文化背景的挖掘,以广西原生民歌为主要载体,展示广西民歌文化和民族化的源远流长;第二集《枝繁叶茂》以建国后的广西民歌发展为线索,讲述党的民族政策带给广西各族人民安定团结的生活,民族文化得到了尊重和保留,许多具有时代感的经典歌曲应运而生,广西民歌从形式到内容被赋予了全新生命力;第三集《大地飞歌》表现以国际民歌节和三月三歌节为代表的广西民歌在当代以更具有国际化、年轻化的形象登上艺术殿堂、走向世界,广西传统民歌以产业的形式适应当代经济浪潮的发展,通过自有的生命力不断衍生;产业化的反哺更使广西民歌和民族传统文化实现了传承,也为文旅发展、乡村振兴带来了生机。

图为广西浓郁的民族风情。蒋延  摄

图为广西浓郁的民族风情。蒋延 摄

  纪录片旨在通过民歌的旋律之美、思想之美、艺术之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人们在感受民歌之美的过程中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通过展现民歌传统文化,讲述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故事,描绘和完善中华文化的图谱,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融合,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悉,该片于2021年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10月11日起每日在广西卫视播出,10月12日起每周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华民族》栏目播出,同时将于央视频、腾讯视频、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广西视听等媒体平台同步上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