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专家齐聚南宁谈心脑血管病防治 冀加强中西医协同优势互补
发表时间:2021-10-17 11:25:4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1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大会共邀请了106位国内知名中医、西医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领域专家进行线上及线下授课、交流讨论、分享心得,共同探讨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血管疾病。

    图为参会的专家学者。 林浩 摄
图为参会的专家学者。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17日电 (林洁琪)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1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大会共邀请了106位国内知名中医、西医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领域专家进行线上及线下授课、交流讨论、分享心得,共同探讨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血管疾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张伯礼表示,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药的可及性最值得肯定,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药为病人争生机,也为民族争生机。

  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在会上介绍,心血管病是当前威胁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主要疾病之一,也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在中医药学传承创新的实践过程中证实,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运用中医药方法和手段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良好的疗效和广阔的应用空间。

  当前,我国的心血管疾病发病及患病人数逐年攀升,如何提升医疗水平应对疾病的挑战,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毛静远接受采访时说,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的特色与优势,实现科学的预防和治疗,走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中西医结合创新与发展的道路。

图为张伯礼致辞。 林浩 摄
图为张伯礼致辞。 林浩 摄

  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庞宇舟认为,中医、西医作为两种不同的医学体系,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充分发挥两者优势,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防治心血管疾病是应有之义,同时也具有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和发展前景。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谢胜表示,中医在疾病预防、治疗及康复发挥着优势作用,要推动从“单一救治模式”向“防-养-治”的一体化模式转变,将中医药运用于心血管疾病预防保健、治疗、康复一体化的全程、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同时要发挥中西医协同作用,促进疗效提升,解决治疗瓶颈的问题,优势互补。

  广西中医药学会秘书长黄波夫也提出,必须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特色优势,让中西结合的理念深入到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当中,有效地发挥中西医协调“1+1>2”的效应,加强心血管临床和科研方面的合作,形成长期、有效的协作机制。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卢健棋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围绕中西医结合诊治进展、研究成果、前沿诊疗技术等方面进行交流,进一步促进中西医协作结合,提高我国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整体水平。

  本届大会线下参会人员共计800余人,线上参会人数达5万余人次,同期举办的全国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第十一届学术研讨会、广西中医药学会心病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广西中医药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为深入心脑血管疾病中西医协同研究和治疗提供助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