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启动“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和药品安全科普展
发表时间:2021-10-23 13:00: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暨药品安全科普展启动仪式,22日在广西科技馆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3日电(黄宗林 罗先彬)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暨药品安全科普展启动仪式,22日在广西科技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彬出席仪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彬宣布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启动。蓝必贤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彬宣布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启动。蓝必贤 摄

  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主题为“安全用药 坚守初心”。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对药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牢记职责和使命,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大力开展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公众药品科学素养,推动普法宣传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促进药品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琛在致辞中说,2021年以来,全区药品监管部门安全监管工作呈现高位推动、多点发力、创新突破的新局面,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监管能力和监管的精准度、靶向性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较大提高,全区连续多年未发生药品安全事件,医药产业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今年前3季度,药品在国家的抽检中,合格率100%。全区共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7000多万剂,没有发生疫苗质量安全事件。新增医药(化妆品)生产企业21 家,第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产品84个,公众对药品安全及医药产业发展满意度逐年提升。

  他表示,全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努力推动在高效能监管上闯出新路子、在高品质服务上展现新作为、在高技术支撑上迈出新步伐、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一是坚守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底线。将“四个最严”要求贯穿于公众用药安全工作始终,持续压紧夯实工作责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好“我为群众守药械安全”活动,保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不断提升守护公众安全用药的水平。

  二是打造药品监管“硬核”能力。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不断夯实基础、补足短板,完善体系、增强能力,以药品监管“能力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用药的“安全指数”,以药监系统“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是推动更多更好药品医疗器械上市。坚持把安全发展贯穿药品监管领域各方面、全过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科学规范高效的审评审批体系,全面提升服务发展能力,不断推出便企惠民新举措,助力全区医药产业做优做大做强。

  四是编织社会共治体系“一张网”。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构建“依法行政、诚信经营、智慧监管、社会共治”的监管工作环境。希望公众和媒体能够积极参与药品安全治理,共建共享安全用药的良好环境。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在致辞中表示,广西科协系统将结合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的特点和规律,立足广西实际和公众需求,把药品安全科普作为当前提升公民科学素质重点内容之一,依托科研院校、科普场馆等,加强科普专家团队建设,精准有效开展科普宣传工作。

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启动现场。曾旻 摄

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启动现场。曾旻 摄

  广西药师协会会长陈英作为药师代表,在会上发出《致广大药师的安全用药倡议书》。广西医药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葫芦娃广西维威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韦天宝作为药品生产企业代表,也在会上发出《致药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用药倡议书》。

  启动仪式后,主办方还举办了科普讲堂——益老益小“药”知道,邀请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专职临床药师陈依雨、黄春2位知名健康科普专家,讲授儿童和老年人用药安全知识,并向参与人员发放用药安全宣传资料。

  广西科技馆广场的广西药品安全科普展,也以群众互动体验的形式,将药品安全相关知识融入到展览展示、义诊咨询、互动游戏、过期药品回收等系列科普公益活动中,展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让群众感受安全用药服务。

  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将从10月下旬持续至11月下旬,围绕药品监管重点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重点展示建党百年药品监管领域成果、宣传改革创新的发展成果、开展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活动期间,还将组织药品检验“公众开放日”、药品安全“公众开放日”、“药品安全进校园”、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面向农村开展药品安全户外宣传、寻找身边最美药师等重点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