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智能化双块式轨枕厂助力贵南高铁建设
发表时间:2021-10-28 16:14: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智能化双块式轨枕厂作业区,一批轨枕经过箍筋、桁架筋加工、砼浇筑、脱模等16道工序,并按计划存放养护21天后,送往新建南宁北站施工现场,助力贵南高铁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8日电(宋斯丽 莫小斌)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智能化双块式轨枕厂作业区,一批轨枕经过箍筋、桁架筋加工、砼浇筑、脱模等16道工序,并按计划存放养护21天后,送往新建南宁北站施工现场,助力贵南高铁建设。

施工人员在使用智能设备对轨枕生产用的钢筋进行焊接作业。莫小斌 摄

施工人员在使用智能设备对轨枕生产用的钢筋进行焊接作业。莫小斌 摄

  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也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的组成部分。据了解,贵南高铁广西段281.48公里线路全部采用无砟道床,铺设所需的88.9万根轨枕全部由贵南高铁智能化双块式轨枕厂承担建设。

  无砟轨道道床是由混凝土整体灌筑而成的整体道床,相较于传统铺枕木和石子的有砟轨道,具有结构简单、整体性强等特点,可以很好的将钢轨锁定,可在列车通过时防止钢轨发生微小移动,保证了路基的平顺性和稳定性,从而使列车均速大幅度提高,全程可以以最高设计速度运行。

智能机械臂在进行箍筋、桁架筋组装入模作业。邢星 摄

智能机械臂在进行箍筋、桁架筋组装入模作业。邢星 摄

  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人工生产模式不同,贵南高铁智能化双块式轨枕厂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高铁轨枕生产深度融合,采用最先进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实现箍钢筋、桁架筋、混凝土入模等轨枕生产作业工序全部由电脑和智能机械臂操控完成,将传统劳动密集型轨枕生产打造成智能化生产车间,只需一台电脑便可轻松控制整条生产线的运行。“智能化双块式轨枕厂一天就可以生产轨枕1600块,生产效率比过去提高了60%。”轨枕厂负责人罗丽军说。

生产成型的双块式轨枕。莫小斌 摄

生产成型的双块式轨枕。莫小斌 摄

  此外,每根轨枕生产下线后,其大小、高度、铺设区段等信息就会同步上传到后台系统的大数据库,相当于为每根轨枕配备了一张“身份证”,实现轨枕生产智能化、信息化,为后续查找轨枕定位、配合施工作业提供科学依据。

3D扫描检测设备对轨枕外形尺寸检测。邢星 摄

3D扫描检测设备对轨枕外形尺寸检测。邢星 摄

  截至目前,贵南高铁智能化双块式轨枕厂生产轨枕44.8万根,已完成任务量的50.4%,进度保持适度超前,为铁路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基础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