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文艺进校园”志愿服务走进北海市中小学
发表时间:2021-11-06 17:40: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文艺进校园” 项目近日走进北海市中小学,为当地中小学生开展民间剪纸、手工刺绣、古建筑模型、木刻版画、手工立体书等多个门类的特色课程。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6日电(翟李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文艺进校园”项目近日走进北海市中小学,为当地中小学生开展了民间剪纸、手工刺绣、古建筑模型、木刻版画、手工立体书等多个门类的特色课程。

广西区级苗族刺绣非遗传承人杨云老师讲授刺绣香包。

  广西壮族自治区级苗族刺绣非遗传承人杨云老师讲授刺绣香包。翟李强 摄

  据悉,10月20日至21日以及10月31日至11月2日期间,南宁师范大学广西传统工艺研究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联合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南宁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等,先后在北海市实验学校、北海市外国语实验学校、北海市涠洲实验学校三所学校,开展了9场“民间文艺进校园”文艺志愿送教服务。

文艺志愿者杨帆副教授讲授《禾下乘凉梦——剪纸致敬袁隆平》。

  文艺志愿者杨帆副教授讲授《禾下乘凉梦——剪纸致敬袁隆平》。翟李强 摄

  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杨帆副教授作为广西传统工艺研究院社会美育中心主任,负责本次送教项目,她表示乡村美育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育带给孩子们审美能力提升,能有效促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美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学习传统工艺及非遗技艺,将非遗传承人与美育课程送入校园,通过美育教学和实践让孩子们认识更多的非遗技艺,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艺志愿者刘铸副教授讲授传统版画技法公开课。

文艺志愿者刘铸副教授讲授传统版画技法的公开课。翟李强 摄

  北海市实验学校副校长林劲松表示,非遗+美育特色课程是对学校课后服务课程体系的有效补充和支撑,希望能够与送教团队长期开展合作。

  北海市教育局美术教研员、市美术学科中心组组长,北海市外国语实验学校美术学科带头人蒙文桂高级教师表示,非遗+美育的特色课程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热爱家乡与民族文化的情感,树立文化自信,更有助于学校形成特色文化品牌。

文艺志愿者崔斌老师讲授中国古塔赏析与制作。

文艺志愿者崔斌老师讲授中国古塔赏析与制作。翟李强 摄

  作为涠洲岛上唯一的学校,北海市涠洲实验学校教务处主任庞小燕表示,此次志愿者服务活动是北海市涠洲实验学校首次承接高校团队与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的送教活动,美育教师团队结合当地乡村学校特色海洋文化,将中国传统工艺和非遗技艺融入美育课程,有助于帮助学校教师打造乡村美育特色课程,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内涵。

学生展示制作好的中国古塔。

学生展示制作好的中国古塔。翟李强 摄

  据了解,2021年,文艺进校园《“非遗+美育”特色课程与活动助力两个百年新征程》计划在广西百色市、北海市、防城港市三地,开展共计20场“民间文艺进校园”专场活动,以期达到全面落实国家的美育教学理念,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