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专访心理咨询师覃丽冰:期望能更深入地去探究生命本质
发表时间:2021-11-12 17:15: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覃丽冰,字明悦,笔名明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专栏作者,作家,深圳市心灵定制心理咨询公司创建人,天悦静慧工作室的创始人之一,目前在创建“元简”文化领域品牌。

图为覃丽冰

图为覃丽冰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2日电 题:专访心理咨询师覃丽冰:期望能更深入地去探究生命本质

  作者 黄鑫 林艳华 

  覃丽冰,字明悦,笔名明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专栏作者,作家,深圳市心灵定制心理咨询公司创建人,天悦静慧工作室的创始人之一,目前在创建“元简”文化领域品牌。

  近日,她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心理学在生命领域里相对来说,是比较科学和完善的体系,想以心理学作为一个切入点,期望能更深入地去探究生命本质。

  以下为采访内容

  问:之前我了解过你的履历,比较让我好奇的是,你在大学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的也是技术类的工作,后来为什么转战心理学领域了呢?

  覃丽冰:因为从小我就非常关注人类生命领域相关的现象和问题,这么多年一直走在深入探索的路上,而心理学在生命领域里相对来说,是比较科学和完善的体系,所以我就把心理学作为一个切入点,期望能更深入地去探究生命本质。

  大学学习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让我拥有了强大而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也让我有了赖以生存的一技之长,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去学习心理学,增加生命领悟,会是一个比较自然的过程。

  大学毕业以后从事技术类工作也是顺其自然,因为那时年纪小,就是能做什么就先去做,在解决了现实的生存问题以后,再去谈热爱、谈梦想会更放松。而当我做好准备,就毫不犹豫地去走我心中原本最热爱的道路了。

图为覃丽冰

图为覃丽冰

  问:心理学这个领域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自带神秘色彩的专业,比如读心术、催眠、性格色彩这些,都能引发人们的好奇心,那你是怎么看待心理学这个领域的?

  覃丽冰:狭义上的心理学一般是指西方心理学体系,广义上的心理学我认为可以理解为生命领域的一个代称。

  我用了两三年的时间去系统学习西方心理学,发现西方心理学其实是一门关于人类心理现象和社会群体现象的概率与统计的学科,它通过各种科学研究、统计、分析的方法,对各种人类心理现象和社会群体现象进行归类和总结,走的是“严谨、求实”的方向。

  在学习西方心理学的同时,我发现“儒释道”这几个体系对生命领域的探究非常深入而微妙,它们对于“心”的阐释,对生命本质的领悟和表达都非常深入,对于人类群体和万事万物之间的关联也有非常清晰而洞彻的见解,是能让人开启大智慧的大道之学。

  这两年我还有幸接触了王建平老师撰写的自成体系的《感知论》系列作品,其间的种种关于世界、生命的许多观点非常本质而深刻,有开天辟地之感,既宏大又细腻,许多观点和我多年以来的体悟也能互相印证,让我获益良多。

  东西方的智慧在生命领域碰撞出闪耀的火花,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会看得更加高远。

  从未来趋势来说,我觉得在生命领域的探索和建树上,东方体系已经崛起,而且必然崛起。

  问:那你这些年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覃丽冰:这些年我创建了自己的公司,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组建了优秀的团队,也实实在在地做了许多事。

  作为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光是我自己接待的来访者就超过100人,个案时长累计超过1000小时,有面询的,也有网络或语音咨询的,他们来自五湖四海,都是带着各种各样的疑问和问题而来。

  我们的团队专注于身心健康领域,组织了七十几期公益活动,通过个案咨询、公益活动、系列课程、专业培训等方式,受益人员超过一千人次。我们的理念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更多人学会保持身心健康的方法非常重要。

  我在实践中探索有效的保持身心健康的方式,构建了以心理咨询、舞蹈、音乐、振动为基本结构的身心健康体系,多年实践证明,该体系对人类身心健康非常有益,能对应各种性格特点的人,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疗愈方式。

  问:在众多来访者里面,出现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覃丽冰:最多的是抑郁状态,这种状态不单指抑郁症,还包括低迷、消沉、无期待、无兴趣、无价值感、无希望等状态。

  问:你认为现在那么多人会到这种状态的原因是什么?

  覃丽冰: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婚姻、情感、事业、个人成长创伤……

  而且一个人陷入抑郁状态的原因也不是单一的,往往是综合性成因导致的,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问:那你认为身心健康领域未来的趋势是什么?

  覃丽冰:首先是专业化,要做好这份工作,需要非常高的专业门槛,需要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多年的实践来积累经验。

  然后是要求从业人员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应对各种各样的情况。就像我这些年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在生活中不断实践,探索生命本质,学习音乐、舞蹈、振动,一一去实践,不断提升,这样才能让自身的综合能力有质的变化。

  这个行业未来的趋势是个体崛起,也就是说未来会涌现大量非常优秀的个人,他们不用依赖团队或平台,自己就是资源中心,自己就是IP,个人之间的合作会更频繁而且紧密。

  而且地域限制会越来越小,人们通过网络就能找到合适自己的老师,人们的选择会更多。

  问:你之前就一直在写作,还出版了书籍,现在还在写吗?

  覃丽冰:有的,只是没有对外。前几年一直有在今日头条这些平台发心理学相关的文章,近两年停下来了,是出于一种更敬畏、更慎重的态度,希望自己能写出更有深度的文字,所以我宁可慢一点,也要保障输出的品质,未来除了在一些主流平台上发文章,还会继续撰写书籍。

  我觉得写文字是一种能涵盖更大范围和领域的输出方式,毕竟心理咨询大多都是一对一的方式,即使是开课或举办活动也只能是一对几十或几百,而文字的传播不会受限于时空,这是一种更深远更广大的记录和传播方式。

  问:关于未来你有什么计划?

  覃丽冰:我会继续在生命领域深耕,更多的专注于写作吧,也会继续在身心健康这个专业版图上努力。

  问:我觉得你会做得很好,那你平时都喜欢做什么?

  覃丽冰:我喜欢看书,喜欢音乐、舞蹈,就是觉得这些事很有趣,总能给我很多启发,它们能让我感受到生命的美好,从而由衷地去热爱这个世界。

  问:那你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吗?

  覃丽冰:活得简单一些,简单就很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