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2021年中国-东盟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智库联盟论坛视频会议举行
发表时间:2021-11-18 06:55: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17日,以“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 聚焦数字经济一体化”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东盟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智库联盟论坛视频会议在广西大学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7日电(陈艳阳)11月17日,以“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 聚焦数字经济一体化”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东盟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智库联盟论坛视频会议在广西大学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出席论坛并致辞。陈艳阳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柬埔寨僧王高级顾问、金边皇家大学副校长陈皓;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前驻东盟特命全权大使,中国前驻智利特命全权大使徐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向大会致辞。

  陈洲积极评价了论坛相关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中国—东盟智库的努力方向分享了四点思考:加强宏观发展趋势的研究;加强具体合作议题的研究;加强思想理念的交流;加强舆论的跟踪引导。

 

 
论坛现场。陈艳阳 摄

 

  随后举行了中国—东盟大数据研究产学研联盟成立仪式和理事会议。中国—东盟大数据研究产学研联盟由中国及东盟国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联合发起,设立了理事会、秘书处、专家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联盟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创建产学研联盟这一平台,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大数据研究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东盟大数据研究的知识共享与联合研究,服务中国—东盟大数据发展。联盟理事会推举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与泰国川登喜大学为共同理事长单位。首批成员单位来自柬埔寨、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6个国家和中国移动、华为、科大讯飞、数字广西等14家企事业单位。

  此次论坛上与会嘉宾们分别针对“中国—东盟三十年回顾与展望”、“中国—东盟合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东盟大数据合作:共迎数字经济时代”三个议题展开了学术交流。来自泰国、新加坡、丹麦、老挝、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的专家学者通过网络参与了议题的讨论。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国内和东盟国家、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高校智库代表等180余人出席。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本次论坛秉承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为各方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互鉴平台。论坛加深了各方对“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对中国与东盟各方需求的理解,深化了对相关议题的研究,为后续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研究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广西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范祚军主持论坛开幕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