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84部国家级广西古籍亮相南宁展览
发表时间:2021-11-22 15:40: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本次展览是广西近年来举办的古籍展中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一次展览,展出的古籍书影宋、元、明、清各代皆备,版本形制有写本、抄本、稿本、刻本、套印本等,极具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2日电 为全面展示广西古籍保护工作的成果,推介优秀传统文化,11月16日至12月19日期间,广西图书馆举办“芸帙叶香——广西壮族自治区藏国家珍贵古籍展”,集中展示广西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84部古籍(其中汉文古籍53部,民族古籍31部)。

  本次展览是广西近年来举办的古籍展中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一次展览,展出的古籍书影宋、元、明、清各代皆备,版本形制有写本、抄本、稿本、刻本、套印本等,极具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

  11月20日,广西图书馆将展出本馆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19部古籍珍本真迹,这些深藏高阁的民族文化遗产平时被精心保护着,近距离一睹真容的机会难得。当天上午,广西图书馆还将同时举办雕版印刷体验活动,无需报名,所有观展读者都有机会动手体验这一古老的印刷术,亲手制作一页属于自己的书卷,更直观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古籍是指1912年以前书写或印刷的,以中国古典装帧形式存在,具有重要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的珍贵书籍。作为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所在地,广西图书馆共收藏古籍12万余册,其中善本5818册,4百余种,内容涉及理学、音韵学、史学等,有着极高的研究价值。

  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成立90年来,扎实推进古籍保护工作,在古籍普查与修复、人才队伍建设、整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目前广西已有4家古籍收藏单位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84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广西还评选了自治区级古籍修复中心4个、珍贵古籍372部,初步建立了古籍分级分类保护和科学修复的体系。目前广西已完成对全区收藏古籍的首轮普查,部分珍贵古籍可以通过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器进行查询和阅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