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开展劳务品牌技能提升行动 大力培养“能工巧匠”
发表时间:2021-11-24 17:56: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3日介绍,为培养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广西将在“十四五”期间组织实施“技能广西行动”。广西将以“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等“八桂系列”劳务品牌为重点,开展劳务品牌技能提升行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3日电(张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3日介绍,为培养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广西将在“十四五”期间组织实施“技能广西行动”。广西将以“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等“八桂系列”劳务品牌为重点,开展劳务品牌技能提升行动。

 

 
11月23日,2021年“八桂家政”劳务品牌师资力量培训班(第一期)开班。广西人社厅供图

 

  当天,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2021年“八桂家政”劳务品牌师资力量培训班(第一期)开班。本次培训班主要面向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家政服务企业、行业协会的从事家政服务培训的师资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共培训“八桂家政”劳务品牌师资力量100人,其中培训家务服务、养老护理师资力量各50人。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消费升级、计划生育政策放开以及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群众对家政、康养和照护等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对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从业机构的信誉度要求也越来越高。

  “我们选择‘八桂家政’作为劳务品牌的重点项目,就是围绕当前‘一老一小一患’等群体对家政、康养等服务的迫切需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因此,‘八桂家政’不仅限于家政服务职业(工种),还涵盖了养老护理和病患陪护等职业(工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王绪说。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主要针对家务服务师资力量和养老护理师资能力培训方面内容进行。为确保培训教学质量,每个培训项目都将聘请区内外行业领军人物指导教学,并组织区内行业专家一同进行授课。培训以理论结合实操的方式展开,通过10天的培训,旨在让学员熟练掌握和不断提升对应的家务服务技能和养老护理技能。

  “作为老师,我一直关注家政培训师资建设,然而目前家政行业发展迅速,却没有统一的培训标准。这次培训班的教学模式、教学标准可以统一化、规范化地在全区推广、借鉴,是一场‘及时雨’。”广西工贸高级技工学校教师谢红说。

  据悉,广西开展“技能广西行动”的目标是,“十四五”期间,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力争到2025年末广西技能人才总量达到85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180万人。

  在开展劳务品牌技能培训中,广西将建立统一的培训考核标准,完善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层次评价体系。广西动员区内外有资质有能力的培训机构参与劳务品牌技能提升行动,培养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广西工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