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2021年德保红枫文化旅游观赏月活动12月举行
发表时间:2021-11-29 19:10: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29日,德保县官方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德保红枫文化旅游观赏月活动于12月在德保县举行。今年活动以“矮马枫情 醉美德保”为主题,集中展示德保自然风光、独特资源和人文景观,扩大德保矮马红枫、百粤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展示“矮马枫情 醉美德保”主题形象,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11月29日,2021年德保红枫文化旅游观赏月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杨志雄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9日电(记者 杨志雄)“晨看红叶心似火,晚看夕阳映红叶。”每年12月,当北方雪花飘落,万物收敛时,而在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却正是枫红橙黄最当时。如今,又到了一年秋冬季节,德保县境内的红枫进入最佳观赏期,群山连绵之间,五彩斑斓的红叶似火如霞,溢彩流丹。

 

 
中共百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覃蔚峰出席新闻发布会。记者杨志雄 摄

 

  11月29日,德保县官方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德保红枫文化旅游观赏月活动于12月在德保县举行。今年活动以“矮马枫情 醉美德保”为主题,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精心策划具有地方特色、自主性强、参与度高的民俗文化旅游活动,推出一批重特色、高品质、系列化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精品路线,集中展示德保自然风光、独特资源和人文景观,扩大德保矮马红枫、百粤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展示“矮马枫情 醉美德保”主题形象,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德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婷婷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德保县副县长陈聪介绍,德保红枫旅游资源是广西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是德保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资源,是德保旅游的形象名片,享有“德保红叶赛九寨”的美誉,堪称“南国红枫天堂”。这里有着中国最大的枫树林带,县境内有枫叶林10万多亩,有三角枫、五角枫、七角枫等13个品种,每年秋冬之际,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蔚为壮观。

 

 
德保县副县长陈聪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据介绍,2021年德保红枫文化旅游观赏月活动期间,德保县将举行系列民俗巡游,巡演中将加入富有地方特色的舞龙、舞狮、舞象、末伦、抬阁、鲤鱼、武术及壮族服饰等民俗巡游展示表演。旅游观赏月期间,游客还可以看到火龙表演、壮族山歌比赛、太极拳邀请赛等精彩纷呈的节目。此外,还将举办德保第五届脐橙节暨农产品展销会,游客可以尽兴地赏美景、观火龙、品美食、骑矮马、参与民俗等一系列活动。

 

 
德保红叶森林公园。王庆刚 摄

 

  德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婷婷介绍,今年红枫文化旅游观赏月民俗巡演活动将突显地方特有民俗风情,展现德保民俗民间文化瑰宝,让广大游客和市民近距离感受壮族民俗文化魅力。其中,火龙表演极具观赏性和刺激性。火龙舞是德保一个古老、吉祥、喜庆且独具特色的地方传统和民间习俗,表演时素以惊险刺激著称,花炮在人头顶上不断炸响,舞龙的壮汉们光着膀子挥舞着壮丽的巨龙,在烟花炸响中飞舞,现场将火树银花,壮观无比。本次的火龙,在造型设计上以红、橙、绿等鲜艳色彩为主色调,龙身上的“龙鳞”全是纯手工制作,装饰精致,身姿潇洒飘逸,龙头的嘴巴张得很大,面目表情凶猛,突出龙的雄浑威武,将由8条火龙来表演。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中,一条条艳丽的火龙在舞龙师们的挥舞下,上下腾飞追逐着龙珠,口中不时喷出火花,巨龙的周围炮光闪闪、火光四射,火龙在飞溅的火树银花中时而翻滚,场面蔚为壮观,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宾客们送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德保枫叶林景观。记者杨志雄 摄

 

  德保县位于广西西南部,是百色右江三角特色经济区中心城市,总人口36.8万,聚居着壮、汉、瑶、苗等9个民族,其中壮族人口占98%。德保地处广西黄金旅游环线的枢纽,是百色红色旅游的“后花园”,中越边境旅游集散中心。德保除了有丰富的红枫旅游资源外,还有风景如画的鉴河国家水利风景区,有堪称“亚洲第一洞”的吉星岩国家4A级景区,有“中国最大的恒温酒窑”之称的老虎洞景区,有名扬天下的德保矮马旅游资源,有享誉全球的德保苏铁旅游资源,有保存完好的那雷壮族传统干栏民居建筑群博物馆以及代表百粤民族繁衍生息的百粤坡茶马古道遗迹。

 

 
德保枫叶林景观。记者杨志雄 摄

 

  德保县先后获得了“中国十佳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县”、“中国最具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魅力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等称号。近几年,德保县通过进行产业融合,旅游业做得风生水起,旅游收入不断提高,2020年全年旅游接待量259.47万人次,恢复2019年同期75%,实现旅游消费27.44亿元,恢复2019年同期72%。

 

 
德保特色美食展示。记者杨志雄 摄

 

 
德保少数民族群众表演民俗歌舞。记者杨志雄 摄

 

  德保县官方表示,下一步,德保县将继续推动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创中国气候宜居城市。该县将持续做好吉星岩、红叶森林公园等特色景点品牌化升级;依托马骨胡、南路壮剧、麦秆花篮等特色,充分发挥赵翼、岑天保等历史文化名人效应,打造一批文旅融合示范品牌,力争旅游接待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该县将打响德保矮马品牌,加快推进矮马王国二、三期工程,开发儿童马术竞技、研学和亲子互动旅游产品,积极引进马术健康治疗重大项目,建设矮马小镇;围绕镇安府历史文化,打造融合国学六艺、德保民族文化、非遗资源为一体的国学小镇;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支持乡(镇)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充分发挥德保气候、生态红枫、鉴河风景和北回归线风情等资源,打造山水康养、气候宜居的新兴旅游胜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