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侗学会产生新一届班子 服务社会经济文化成果丰硕
发表时间:2021-11-30 16:05: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26日至28日,广西侗学研究会召开换届大会暨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总结2015-2021年度广西侗学研究工作成果和经验,并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图为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0日电 11月26日至28日,广西侗学研究会召开换届大会暨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总结2015-2021年度广西侗学研究工作成果和经验,并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吴烈善当选为广西侗学会新一届会长,张向阳、吴定伟、张 林、何彦诚、吴鹏毅、罗永干、吴永春、吴永贤、韦良军、蒋斌、莫康宇等16人当选为副会长,谢兴华当选秘书长。

  过去6年来,广西侗学研究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先后组织举办桂湘黔侗族地区第七届“文学与地域”研讨会暨《风雨桥》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中国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论坛筹备会、“欢乐侗年,风情三江”文化旅游大联欢、《侗族儿女心向党》主题音乐会等一系列学术研讨和文艺交流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侗族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广西侗学研究会会员莫俊荣出版的长篇小说《掌墨师》荣获第八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会员杨仕芳小说集《而黎明将至》获得广西第九届文艺创作铜鼓奖。

  广西侗学研究会会员还承担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工程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市厅级以上科研课题近百项。学术论文如潘永华的《广西少数民族情歌对唱研究》、杨丹妮的《世界文化遗产框架下侗族村寨申遗遴选策略——以三江侗族村寨为例》、吴鹏毅的《文化自觉与生态文明——侗族款约法遗存的当下意义》,以及吴宇雄、杨均特、吴鹏毅的《大塘水库的凄美与“三省坡”上的浩歌》等,在侗学界引起重大反响。

  学会多年来致力推动的《侗族通览新编》编撰出版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即将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

  张泽忠著作《大地之居:一个东方音乐民族的建筑艺术》,运用生态学、文化人类学、哲学、民俗学等多种研究方法,对民族文化生态哲学理论建设进行了前沿性探索。吴满香著作《A Grammar of Sanjiang Kam》在德国LINCOM EUROPA出版社出版,首次把广西三江侗语语法研究推上国际学术视野。学会会长吴烈善发表于《环境科学》学术论文《不同钝化剂对重金属污染土壤稳定化效应的研究》,入选“2017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