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记者探访“南国之声音乐会”回归首秀排练现场
发表时间:2021-12-01 12:45:01来源:广西新闻网

摘要提示:推开广西交响乐团排练厅的大门,气势宏伟的音乐之潮扑面而来,随着指挥吴纯手中的指挥棒,优美的旋律似乎要把排练厅每个缝隙填满。在“南国之声”音乐会回归首秀前夕,记者探访广西交响乐团排练现场,零距离感受广西交响乐团的演奏魅力。

第一视角!记者探访“南国之声音乐会”回归首秀排练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麦一帆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26日讯(记者 黄诗淇 麦一帆)推开广西交响乐团排练厅的大门,气势宏伟的音乐之潮扑面而来,随着指挥吴纯手中的指挥棒,优美的旋律似乎要把排练厅每个缝隙填满。在“南国之声”音乐会回归首秀前夕,记者探访广西交响乐团排练现场,零距离感受广西交响乐团的演奏魅力。

  嗨!老朋友,好久不见!

  2013年3月8日,一台名为“南国之声”的音乐会应运而生,“嗨,周末见!”成了“南国之声”与观众的音乐之约。此后,南宁市民在结束了一周繁忙的工作之后,便能在周末的音乐盛宴中放松心情、舒缓心灵。

  经过多年日积月累的演出经验与近两年厚积薄发的沉淀,“南国之声”音乐会将于11月28日重磅回归。据了解,此次音乐会的主题为《永远跟党走》,正值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之时,“南国之声”将用红色经典乐曲向党“深情告白”!

  “2013年,‘南国之声’音乐会刚开始的时候,我就坐在台上演奏,在这里收获了无数的掌声,那段日子充实且难忘。”广西交响乐团小号声部首席、国家一级演奏员张家林回忆着与“南国之声”一起走过的日子感慨道:“时隔两年,南国之声音乐会回归,我很激动,有很多老的乐迷朋友,他们一直在支持着我们。28日,待我重新登上南国之声的舞台,很想对观众们说一句‘好久不见,我一直在这里等着你们,等着与你们再次相见!’”

  广西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蒋冬健也参加了2013年“南国之声”音乐会首演,他说自己伴着“南国之声”音乐会成长,非常感恩这个平台给予的机会和培养。对于即将的演出,他说更多的是期待与兴奋,请大家共同期待,希望在11月28日“南国之声”音乐会演出现场看到大家。

  “几经波折,‘南国之声’音乐会终于回归,非常期待和南国之声的乐迷老朋友们相遇。”广西交响乐团副团长、常任指挥吴纯在排练休息空隙与记者交流,谈着此次回归首秀的选曲情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此次音乐会选择了很多红色的主题的作品,有经典的交响序曲《红旗颂》,经典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曲《第一交响曲序曲》,也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管弦乐《我的祖国》等。此外,还加入了我们广西的标志性作品交响幻想曲《歌仙·刘三姐》,以及融入广西特色的芦笙乐器的曲目《侗寨狂欢夜》等。”

第一视角!记者探访“南国之声音乐会”回归首秀排练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麦一帆 摄

第一视角!记者探访“南国之声音乐会”回归首秀排练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麦一帆 摄

  演出无大小 每一场都很重要

  记者走进交响乐排练大厅,演奏家们就在眼前,看到平时在音乐会上身着黑色西装或摇曳长裙正襟危坐的演奏家们在排练现场素颜衣着随意,格外接地气。排练现场的气氛没有平日看正式演出那般庄严肃穆,也不似正式演出那样一气呵成,只见乐团指挥吴纯不时叫停,反复强调,要求弦乐的某个声部,这里应该再舒缓些,那里应该力度稍大点,这几个音节处理应该力度再小一点,断断续续反反复复,70多名演奏员,按着指挥的要求也不断在改进排练,大家专业且专注。

  从业二十余年,吴纯记不清自己指挥了多少场音乐会,当记者问他这次“南国之声”回归演出的排练情况时,他回答道:“舞台没有大小,每一场演出都非常重要,每次排练的规格都是一样的。如果说这个重要我就练得认真一点,因为不重要我就随便一点,这是不行的,音乐是不能随便的!”

  没有一蹴而就的音乐,也没有天生默契的乐团。“交响乐团的发展应该是一批音乐家长期在一起训练,在一起合作,达成一种音乐上的默契,才能够碰撞出更好的音乐,才能向观众展示交响乐的魅力。”吴纯认为不管有没有演出,职业乐团每一场或每一天的训练都很重要。

  “案头工作很重要,在排练之前得做很多的功课,要熟知熟读作曲家的意图,了解总谱上的很多结构上,包括每个乐器都要提前做基本的功课,然后再安排演奏员排练,才能提高大家的排练效率。所以好的指挥,应该是做好协调工作,协调好乐团中人与音乐的关系,让演奏员能够更好地把音乐演奏出来,发挥他们发光发热,发挥他们之间的合作的可能最大化。”指挥是乐团的大脑,是乐团的灵魂人物,每一场音乐会,指挥都需要做非常庞杂的准备工作,需要凭借着高超的沟通语法,让乐团发出他心目中理想的乐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