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90后硕士女“蓝领”:基本不愁找对象
发表时间:2021-12-23 14:23:3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从理论答题、编程,到精密设备调整、振频检查,戴着近视眼镜、梳着马尾辫的刘慧在规定时间内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广西柳州市刚刚结束的全国设备点检技能总决赛中,这名90后女“蓝领”与全国129名行业“高手”同场竞技,是参赛队伍中仅有的4名女选手之一。

    刘慧在全国设备点检技能总决赛中比赛。 竞赛组委会供图
刘慧在全国设备点检技能总决赛中比赛。 竞赛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柳州12月23日电 题:90后硕士女“蓝领”:基本不愁找对象

  作者:刘俊聪

  从理论答题、编程,到精密设备调整、振频检查,戴着近视眼镜、梳着马尾辫的刘慧在规定时间内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广西柳州市刚刚结束的全国设备点检技能总决赛中,这名90后女“蓝领”与全国129名行业“高手”同场竞技,是参赛队伍中仅有的4名女选手之一。

  圆嘟嘟的脸上戴着花边方框眼镜,说话轻声细语的刘慧,这种小女生的模样很难让人把她和“蓝领”工作联系到一起。但她却是单位里的“宝”。

  刘慧是内蒙古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目前在中国北方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工作两年,是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大学的时候学工科的女生本来就少,工作后发现,从事‘蓝领’工作的女生也是很少,像我们自动化工段的男生多得几乎数不清,而女生才6、7个。”刘慧伸出双手一下就数完公司里的女生。

刘慧在全国设备点检技能总决赛中比赛。 竞赛组委会供图
刘慧在全国设备点检技能总决赛中比赛。 竞赛组委会供图

  据刘慧介绍,在公司里,由于女技术员稀少,她们几个自然就成了男同事的“宝贝”,如果是危险的仪器调整或是体力活,男同事都会主动承担。但很多时候,不管是理论还是技术操作,女同事丝毫不落下风。

  这次参加全国设备点检技能总决赛,是刘慧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全国性技能竞赛。“比赛对选手们都一视同仁,并没有因为我是女选手而区别对待。大家都非常厉害,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知道自己的欠缺和不足,明确了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刘慧说。

在机械振动故障排查分析与处理项目比赛中,参赛选手正在检查机械臂运行状况 。  刘俊聪 摄
  在机械振动故障排查分析与处理项目比赛中,参赛选手正在检查机械臂运行状况 。  刘俊聪 摄

  一聊起自己的专业和工作,刘慧仿佛像换了个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她认为社会上对于“蓝领”群体的刻板印象太需要改变了。“大家传统的看法是,技术类工种不需要太高的文化素养。但中国的制造产业已发生很大的变革,需要更多高理论水平和高文化素养的综合性‘蓝领’人才,未来的高学历‘蓝领’人才的需求量将会更多。”刘慧说。

  在公司的安排下,刘慧参与了多项工作,方向涉及不同的研究领域。比如设备点检工作,需要目视、耳听、鼻嗅、手触、口尝这“五感”,技术员需充分调动“五感”,并利用一些专业的辅助工具,及时查找并处理设备的问题,极其考验点检技术员的综合能力。作为一名专业技术员,刘慧认为女性在这样的领域也具备优势。

  “女蓝领好找对象吗?”当面对这样一个生活问题的时候,刘慧又恢复腼腆的状态:“基本上不愁找对象的,我和我老公是在大学工科班认识的,像我很多同为‘蓝领’的女同学和女同事,基本上都已经结婚了。”

  目前,中国拥有数亿多“蓝领”人群,高学历“蓝领”逐渐增多,但女性高学历“蓝领”人数仍然较少,在中国制造产业升级的背景下,随着工作环境和薪资水平的提升,将进一步吸引更多高学历女性加入到“蓝领”大军之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