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高校举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1-12-23 14:57: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由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研讨会在广西艺术学院召开。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3日电  近日,由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研讨会在广西艺术学院召开,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广西区内外高校的领导专家、师生共计140余人相聚云端,共话思政课教学发展与创新。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赵益真发表了热情讲话。他指出,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深化思政课建设关键在教师,希望思政课教师能以研讨会为契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引导青年大学生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时代新人。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赵益真强调,各参会高校要把思想统一到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只创新型思政课教师队伍,打造思政课教学精品,实现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毛茂林介绍,学校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依托艺术优势,探索红色艺术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形成了“思政+艺术”教学思路,打造了红色文化赋能、艺术形式传承的思政课系列精品课程,学校思政课教学形成独树一帜的品牌和特色,并成为广西申报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项目。本次研讨会聚焦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必将进一步推动思政课建设,开启新时代思政课坚持守正创新的发展篇章。

  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西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三位专家作主旨发言,分别阐释了对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理解,激励思政课教师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决议》的重要意义,做到观其大、把其要、落其纲、致其用,把《决议》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唯物史观、党史观、大历史观。

  当天,来自遵义医科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科技大学、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等发言主题鲜明、脉络清晰,既有围绕党的理论创新和思政课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的思考,也有将红色艺术与红色文化等融入思政课教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的案例分享,为高校如何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了丰富精彩并具有良好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的教学实践经验。

  广西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海燕教授以“艺教相融 红色文化育人”为主题发言,介绍了该校思政课在教学环节、教学方法、教学实践、教学考评等方面实现“红色文化+艺术形式+思想课内容”的做法。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在闭幕辞中对本次研讨会取得的学术成果表示高度肯定。他认为,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希望各高校切实把思政课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来抓紧抓好,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启智润心的引领作用,助力思政课建设、改革和发展迈向新台阶。

  参加研讨会的师生表示,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主题悉心指导、思政课同行之间进行广泛的教学交流,让人受益匪浅。今后更要加强系统学习,学深悟透会议精神,与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结合起来,与“思政+艺术”的思政教学特色结合起来,深化改革,始终把握好思政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不断推进思政课建设迈上新台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