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桂韵民歌颂党恩”广西山歌主题宣传活动颁奖典礼举行
发表时间:2022-01-07 10:06: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6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桂韵民歌颂党恩”广西山歌主题宣传活动颁奖典礼在南宁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 1月6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桂韵民歌颂党恩”广西山歌主题宣传活动颁奖典礼在南宁举行。

  据了解,“桂韵民歌颂党恩”广西山歌主题宣传活动旨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和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西故事而举办。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颁奖典礼由广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支持指导,广西三月三杂志社和广西红水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进一步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气象,让受众深刻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向心力,激发文化自信。

  主办方介绍,活动在2021年3月至12月间进行,共征集到来自广西各地投来的山歌稿件63组共1260多首山歌,后经过有关专家认真筛选、评审、修改,有24组共480首山歌在《三月三》杂志发表。广西红水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这24组共480首山歌作品优中选优,进行配音配乐,录制成39个视频,部分作品还制成二维码链接,放到《三月三》杂志相应的位置供读者扫描鉴赏,其中有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山歌视频先后在国内外相关主流媒体平台进行发布。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不完全统计,39个音视频先后在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等平台播出,引起热烈反响,好评如潮,截至2021年12月30日,阅读点击量突破1.2亿人次。其中视频《幸福生活全靠党》(广西三月三杂志社歌队演唱)还在2021年“红色记忆·唱支山歌给党听”第三届“三月三”网络短视频大赛中荣获“优秀作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等单位颁发证书。一些民间山歌手创作的山歌《民族团结一家亲》《幸福生活美如霞》等歌词,除在《三月三》杂志(汉文版)刊登外,还登上《广西日报》等重要媒体。

  经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25部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10个;同时,根据工作具体情况,设优秀组织奖5个、优秀编导奖3个、优秀表演奖39个、优秀填词奖27个、优秀老师指导奖10个、优秀摄影师奖3个。这些奖项均在本次颁奖典礼中颁发。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广西三月三杂志社歌队用桂北山歌调演唱的《幸福生活全靠党》和竹影贝侬歌队用红水河山歌调演唱的《壮乡人民最爱党》荣获一等奖;广西艺术学院歌队用侗族琵琶歌演唱的《党是阳光和雨露》和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青年歌队用回族民歌演唱的《民族团结跟党走》等5部作品荣获二等奖;古咷组合用京族山歌演唱的《千歌万曲颂党恩》和用毛南七字啰嗨调演唱的《党的恩情永不忘》等8部作品荣获三等奖;百色右江区山歌歌队演唱的《党的恩情永不忘》和德保北路山歌歌队演唱的《百年辉煌歌颂党》等10部作品荣获优秀奖。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中,还给相关单位和个人颁发了优秀组织奖、优秀编导奖、优秀表演奖、优秀填词奖、优秀指导老师奖和优秀摄影奖等奖项。

  主办方相关人员表示,这次活动搜集到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几十个山歌调,并做成音视频,是历年来收集到的音视频山歌调最多的一次,对未来传承、保护研究及开发提升广西各民族山歌流派提供了宝贵资料,起到重要示范性作用。今后,主办方还将继续创造条件,进一步利用山歌传唱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应有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