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学员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这位家政培训师不简单
发表时间:2022-02-25 10:52:00来源:工人日报

摘要提示:近6年来,身为广西南宁市绿城南方职业培训学校家政培训师的刘翠芳,通过职业化家政人员队伍培养,不仅解决了农村学员的就业问题、帮助学员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还满足了南宁市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家政服务。

  她带出的学员,有人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有人获评广西技术能手,有人成立个人工作室……

  这位家政培训师不简单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本报通讯员 蒋少萱 本报实习生 温潞影

 

  《工人日报》(2022年02月25日 07版)

  “多一分的辛勤付出,就多一分的回报,我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回顾这些年的家政培训历程,刘翠芳坚定地认为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是光荣的,这份光荣则来自让3万余名家政学员掌握一技之能。

  近6年来,身为广西南宁市绿城南方职业培训学校家政培训师的刘翠芳,通过职业化家政人员队伍培养,不仅解决了农村学员的就业问题、帮助学员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还满足了南宁市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家政服务。

  从业之初,刘翠芳也经历过迷茫。在加入家政培训行业之前,刘翠芳在广西脑科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主要服务于医院的病患。2016年,决定回南宁工作的刘翠芳经人引荐,到绿城职业培训学校做起了家政培训。

  虽然同样是提供护理服务,自己也有着丰富的护理经验,新行业、新岗位的适应对刘翠芳来说仍然充满挑战。如何将技能尽快传授给学员,让学员尽快掌握、尽快上岗,成为工作之初困扰着刘翠芳的一大难题。

  由于对家政行业相对陌生,而且自己的工作重点不再是直接提供护理服务,而是把护理技能教授给学员,刘翠芳决定从头开始。她虚心向同行请教,借助外出学习、入户实践、技能比赛等机会,慢慢积累实践经验,使得家政培训业务逐渐熟练,并爱上了家政行业。

  尤其是“以赛促进”,令刘翠芳受益匪浅,家政领域大大小小的比赛她均有参加,并获得优异成绩。在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广西选拔赛中,刘翠芳获得养老护理员职工组金牌,其得分还与其他选手拉开明显差距。上了赛场尽全力比拼,下了赛场,她立马总结技能要点和评委点评,并精心写进教案材料。培训学校的徐校长评价道:“刘翠芳进校以来,参赛的步伐就从未停止过,在给学员提供教学的同时,我们也见证着她的一步步成长。”

  在培训学校,刘翠芳主要负责育婴、母婴、养老健康照护等方面的课程,平时要做好备课授课、课后辅导、困难解答、教学考评等工作。为了做好备课工作,她仍然坚持在工作之余入户做护理和健康指导,积累实践经验。同时,广泛接触社会,了解市场对家政的需求,不断更新课程,提高教学质量,满足消费者个性化服务需求。

  在授课时,刘翠芳更是充分结合理论与实践,按照实际案例和市场走访情况讲授理论知识点,并在实操过程中手把手教导学员,尽心尽力帮助学员更深刻地掌握技能。每一期学员结业后,刘翠芳会鼓励他们不定时返岗学习,不断夯实技能水平。学员毕业后,她也常常关注班群,及时解答学员上岗困惑,保持交流沟通。

  “还好有刘老师当初的鼓励,让我们幸运地走上这条路。”51岁的韦慧芳回忆起3年前找工作时的情况,对这份师恩感触颇深。由于担心自身年纪偏大不适合做月嫂,韦慧芳在上课时一直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刘翠芳不断地鼓励她,并仔细分析她的技能弱点。

  在刘翠芳的耐心教导下,韦慧芳不仅提升了信心,还有效掌握了月嫂服务技能。学习完成后,韦慧芳入户上单工资从最初6000元/月,做到12000元/月,还曾任妇产医院母婴护理组的组长。

  在刘翠芳的教学生涯中,还有许多学员像韦慧芳一样,开始时犹豫不决,不敢迈出第一步。刘翠芳总会鼓励学员,和她们讲述往届毕业生的经历。全国优秀农民工胡秀英、广西技术能手植友君、成立个人工作室的韦兰萍……这些由刘翠芳培养出来的优秀学员,不断在从业道路上刷新着成绩。

  “我始终坚信一分耕耘,总会有一分收获。未来,我会不断探索家政培训,传授更多学员过硬的技能,助力他们走上家政岗位,带出一支职业化的家政人员队伍。”2021年底,刘翠芳被全国总工会等部门选树为“最美家政人”,也是广西全区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家政服务人员。

  家政行业是朝阳行业,刘翠芳一路向阳成长,始终把家政事业做好做实,推进家政职业化发展之路。她未停留在所获得的荣誉之上,仍想着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开拓知识层面,将技能更好地传授给学员。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