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林爵枢:从警40年书写80多万字警察故事 新著《警事抒想》出版
发表时间:2022-03-02 16:34: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公安厅原副巡视员林爵枢写的第三本新著《警事抒想》由群众出版社正式出版,引起公安系统及社会各界的广为关注。《警事抒想》为公安战线进行思想道德和业务教育,提供了很好的教科书,为战斗在公安警察第一线的同事们,提供了丰富翔实的参考资料。

  近日,广西公安厅原副巡视员林爵枢写的第三本新著《警事抒想》由群众出版社正式出版,引起公安系统及社会各界的广为关注。《警事抒想》为公安战线进行思想道德和业务教育,提供了很好的教科书,为战斗在公安警察第一线的同事们,提供了丰富翔实的参考资料。

 

 
林爵枢每天都坚持看书学习

 

  广西文联原主席潘琦为《警事抒想》做序,他称:“这是一本具有哲理性、推理性、科学性和可读性的好书,值得仔细品读。”

  人民警察工作异常艰苦、危险,又十分神圣崇高,带有极大的挑战性。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林爵枢摸爬滚打了近四十多年,从基层公安民警,成长为县地市公安局长乃至省级公安部门的领导干部。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怨无悔,始终站在战斗的第一线。每当林爵枢和战友们经过艰难曲折侦查取证,甚至冒着生命危险破获案件,惩罚了罪犯,维护了法律的尊严;每当他深入调查研究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突发性事件和突出的治安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确保了一方平安,心中的快乐和欣慰是难以语言表达的。

  “无论多忙多累,我都会在深夜里将白天经历的事情记录下来,四十多年过去了,几百本厚厚的笔记本也记得满满当当。”林爵枢说。写一本书,为警察讴歌和呐喊,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和战友们分享,是林爵枢多年的心愿。正是源于这份浓浓的深情,林爵枢日夜伏案,笔耕不辍,先后出版了《金盾下的思索》和《警事爵迹》。《金盾下的思索》收录了林爵枢在各级领导岗位上的16篇讲话和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过的30篇文章,共30万字。《警事爵迹》是一本40万字的纪实文集,记载着林爵枢如何从一名普通警察走到领导岗位,从一个士兵到高级警官、教官,从普通共产党员成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心路历程。《警事爵迹》重在迹,《警事抒想》重在想。正是每天的勤于思考、每晚的笔耕不辍,林爵枢能将多年的从警经历总结成了一套理论体系,用于指导自己的工作,提供别人工作之参考,既接地气又非常实用。

  《警事抒想》分三个篇章:《处置之想》、《刑侦之想》、《从警之想》。第一编记述他在市县工作时,处置城乡多起矛盾纠纷的经历,关系错综复杂,矛盾冲突一触即发;第二编讲述他亲自侦破和组织侦破的典型案例,情节曲折,惊心动魄;第三编写的是警察生活工作中的苦与乐,友与情,感与悟,情真意切。纵观全书结构严谨,布局合理,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故事生动,引人入胜。写作多是白描手法,平实质朴,不过份追求技巧和手法。通常都是从引用案例和事件的起因入手,根据案子和事件的发展,分折案情,寻找证据,推理判断,步步深入,环环扣紧。逻辑思维敏捷,侦破手段高明,涉及面广,信息量大,引人入胜。

  潘琦在为《警事抒想》做序时称赞道:《警事抒想》是作者长时间的生活和工作经验总结,人生感悟,没有高谈阔论,没有自我玄耀,夸夸其谈,事实真相可信,经验总结很接地气。一个作者他的写作最主要的功绩,就在于他作品的真实性。爵枢同志这些经验和感悟,给我们观察事物、思考问题以借鉴,给我们以人性的思索,教我们解开人性中一切错综复杂的情节,立意高远。文章布局的巧妙决不在于有激动力或者令人可爱,决不在于引人入胜的开端或者惊心动魄的收煞,而在于那些表现作品明确意义的可信的小事巧妙组合。这是《警事抒想》一书的价值所在。

  十年间出3本新书,文字共计八十多万字。林爵枢成为了广西公安系统出书最多的领导干部。谈及为什么如此执着于写书?林爵枢说,拿破仑有一句名名“不会从失败中寻求教育的人,通向成功的道路是遥远的。都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记住教训可以防止重蹈覆辙。因此,我把自己四十年在治安处置、案件侦破和队伍管理中的经验和教训、思考和感悟告诉广大民警,为他们在工作中观察事物和思考问题提供参考,这就是我写《警事抒想》的初衷。”

  当《警事抒想》进入到出版程序后,林爵枢又开始创作他的第四本书,现已书写了9万字。第四本书主要写林家七兄妹的成长故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传承良好家风。通过这本书,林爵枢传递和谐家庭建设的重要性,并鼓励公众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型家庭氛围,使自己的小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李子 李绍权/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