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柳州在广西率先开展汽车行业职称评审工作
发表时间:2022-03-16 16:00:3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没有改革之前,我只能报中级工程师,改革之后,我29岁就可以报副高级工程师了。”时至今日,谢评周仍然记得自己获评副高级职称时的激动与喜悦。

    汽车行业选手参加职业技能比赛。(资料图) 贾敏 摄
汽车行业选手参加职业技能比赛。(资料图) 贾敏 摄

  中新网柳州3月16日电 (陈秋霞 杨樯 贾敏)“没有改革之前,我只能报中级工程师,改革之后,我29岁就可以报副高级工程师了。”时至今日,谢评周仍然记得自己获评副高级职称时的激动与喜悦。

  谢评周是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装备制造工段长、集团特聘专家、高级技师。年仅30岁的他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柳州工匠”称号等荣誉,是汽车行业里的国家高技能类人才。去年,初级职称的谢评周以高级技师技能等级证书申报并通过副高级职称评定,成为厂里最年轻的“副高”。

  柳州是中国西南工业重镇,是中国五大汽车城之一,拥有上汽、东风、一汽、重汽等四大汽车企业,上百家主机厂及零部件企业聚集于此。

汽车行业选手参加职业技能比赛。(资料图) 贾敏 摄
汽车行业选手参加职业技能比赛。(资料图) 贾敏 摄

  汽车产业是柳州重要的支柱产业。为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激发汽车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柳州市通过书面调研、实地走访、数据分析等方式了解汽车产业人才发展的需要,在广西率先组建工程系列柳州汽车产业副高级评委会,也是广西唯一实施汽车行业职称评审的地级市。截至2021年12月,柳州市汽车产业有从业人员965人申报职称评审,795人通过,通过率达82.4%,其中副高级226人,中级480人,初级89人。

  在实际操作中,柳州汽车行业职称评审针对汽车工程技术专业化、标准化程度高的特点,分26个专业领域完善工程技术人才评价标准,杜绝评价标准“一把尺子”的简单化问题。

  “为了保证评审的权威性,我们从柳州市汽车产业的主机厂和配套车企中遴选出业务能力强的专家来进入评委库,从中随机抽取评委进行评审,达到的目的是干什么、评什么,专业的人来评专业的工作。”柳州市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廖婧怡表示。

工人在汽车生产车间工作。(资料图) 贾敏 摄工人在汽车生产车间工作。(资料图) 贾敏 摄

  同时,柳州市还实施技能人才技术人才贯通政策,让一线辛苦工作付出的高技能人才可以参加职称评定。廖婧怡介绍说,在政策出台之前,技术工人可能因为学历或者论文等一系列的原因没有办法参加评审。现在政策出台之后,他们可以参加评审取得职称,这对于培育有技术、有理论、能干事的复合型人才有很大的意义。

  取消职称评定的“硬杠杠”,建立起不同职业的评价制度,让广大技能人才卸下包袱,“轻装上证”。柳州市此次职称制度的创新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了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感觉社会对自己多了一个认可,做起工来激情更足了”谢评周说。

  据悉,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1年10月印发《广西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实施办法》,进一步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高技能人才职称评价标准,建立绿色通道,相关高技能人才可直接评审高级职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