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疾控专家:广西结核病防治成效明显 疫情平稳持续下降
发表时间:2022-03-23 14:10: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梁大斌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广西近年来结核病成功治疗率维持在90%以上;耐多药结核病诊疗也得到基本的保障。通过采取各项防治措施,广西近几年的结核病疫情平稳而持续下降,学校结核病疫情也呈下降趋势。

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梁大斌接受媒体采访。

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梁大斌接受媒体采访。广西卫健委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3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梁大斌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广西近年来结核病成功治疗率维持在90%以上;耐多药结核病诊疗也得到基本的保障。通过采取各项防治措施,广西近几年的结核病疫情平稳而持续下降,学校结核病疫情也呈下降趋势。

  今年的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梁大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结核病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梁大斌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累及肺脏,所以常称之为肺结核,症状以咳嗽、咳痰2周以上和痰中带血丝等为主。全世界大概有1/3的人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但近期发病者一般占感染者的5-10%,这部分发病的患者,大多数是免疫力低下者,尤其是老年人群体,由于基础疾病多、免疫力相对较低,老年人是结核病的高发人群,广西65岁以上老年人的肺结核报告发病率大约是190/10万,远远高于广西全区平均水平(70/10万)。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结核病是仅次于新冠病毒肺炎的全球第二大“传染病杀手”,2020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987万例,大约有150万人死于结核病。我国是报告发病数较多的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而广西是我国结核病危害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可以说,结核病仍然是长期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梁大斌说,广西各级党委和政府非常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每年都投入结核病防治专项经费,从主动筛查发现患者,到治疗管理、救治保障,以及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每个环节予以支持。目前,每个县(区)都有结核病定点医院,患者可以不出县就能获得结核病诊疗服务;2020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安排专项经费在20个高发地区主动筛查了20万人,发现了大量隐藏在社区和村屯中的传染源,避免其进一步传播;还通过各级结核病防治机构配备分子生物学快速诊断技术,提高了患者发现的敏感度,各地发现结核病的能力不断提升。

  梁大斌提醒,预防结核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注意在人群相对密集的地方规范佩戴口罩,平常勤洗手、多通风、少聚会,咳嗽、打喷嚏要掩口鼻。另外,加强体育锻炼及合理膳食,是提高免疫力、降低感染和发病风险的有效做法。一旦发现周围有人持续的咳嗽、咳痰,还应该提醒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结核病的排查。

  梁大斌表示,下一步,将在四方面加强结核病的防治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多部门合作,倡导全社会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不断提升结核病防治服务质量。二是继续开展主动发现结核病患者工作,重点是对老年人、糖尿病人、肺结核的密接接触者进行主动筛查,及时发现和控制传染源。三是要加大健康教育的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方式,推行“万名医生进校园”等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的防病意识。四是依托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为患者提供健康随访服务,提高治疗的依从性和治疗效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