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柳州工学院推进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4-18 12:09: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柳州工学院申请的汉语国际教育、金融科技、标准化工程3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至此,柳州工学院开设的本科专业数达到了45个,涵盖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经济学、文学等多个学科。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8日电(王拓 韦静)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柳州工学院申请的汉语国际教育、金融科技、标准化工程3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至此,柳州工学院开设的本科专业数达到了45个,涵盖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经济学、文学等多个学科。

  这是柳州工学院2021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柳州工学院转设更名后首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柳州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在学校董事会领导下、在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和全校师生全力支持下,柳州工学院以“十四五”开篇布局的态势,以稳中求进的步伐,不断强化使命担当,聚力立德树人,着眼“六个聚焦”,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柳州工学院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21年,柳州工学院胜利召开第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和纪委班子。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完善党委会及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柳州工学院1个党支部获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1个党支部工作案例获首批广西高校示范党建品牌,1个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获批广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

  2021年,柳州工学院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部署第一次党代会和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建设目标和任务;认真制定转设后过渡期工作方案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工作方案。据武书连中国400所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显示,柳州工学院年度全国综合实力排名提升50位,名列广西民办高校前茅。

  学校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严格执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优化董事会议事规则,成立监事会。完成二级机构调整及职责梳理,持续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强化审计体制机制建设,成立党委审计委员会。加强内部控制,扎实开展日常审计及各项专项审计,全年核减经费541万余元。

  柳州工学院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原则,修订完善《柳州工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柳州工学院高层次人才管理和考核暂行办法》,严格落实好民主推荐关、考核考察关、任前公示关、讨论决定关、任命关五个“关口”。全年引进教职工66人,其中硕士及以上49人、高级职称9人。派出骨干教师和管理队伍200余人分赴武汉大学、西南大学等开展专题学习培训。1人获评柳州市第十四批拔尖人才。严格干部选拔及考核工作,2021年共有11位同志提拔为中层领导,18位同志提拔为科级管理人员。

  2021年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二等奖,4个专业获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示,1个专业获教育厅推荐申报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打造学校“金课”群,立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19门,2门课程获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课程获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19项,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6项。

  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4+1+X”教学体系,打造思政课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推出“百堂思政示范课”。获2021年度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广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重点团队1项、自治区重点团队2项。学校普通招生录取3400人,录取率100%;积极探索构建“1445”就业创业工作体系,新增共建校外教学实践基地35个,获评国家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柳州工学院与美国、泰国的3所国外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加入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学校提出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国际化促进行动”被纳入柳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升级行动计划(2021-2025)》。成立标准化学院和软件学院,标准化学院是目前广西首个。新增校企合作单位35家,联合申报广西科技计划项目2项、柳州市科技计划项目3项,参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创新联合体4个;获市厅级及以上纵向课题立项68项,横向课题立项14项;获批柳州市重点实验室1个、柳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获知识产权授权/登记247项。

  柳州工学院北校区顺利投入使用,一期工程建筑面积9.55万平方米,可容纳3500名学生入住。社会化运营南校区二食堂和北校区食堂,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3.5万剂次。完成信息化平台一期建设,北校区试点落实物业服务“管家化”。完成南校区教室多媒体教室设备升级改造、标准化考场监控设备更新和南北校区教师休息室建设。建立学生学业支持与发展指导中心,学生工作系统九大模块全面上线。服务乡村振兴,选派2名教师支援柳州市三江县良口乡滚良村,助力柳江区拉堡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屯建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