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桂林学院纪委探索创建“崇廉向善”校园廉洁文化品牌
发表时间:2022-04-20 10:02: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学院纪委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桂林学院“至善”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探索创建了“崇廉向善”校园廉洁文化品牌,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突出清廉学校建设的亮点和特色。

  “崇廉向善”廉洁文化“一院一品”精品培育项目——《刻纸艺术融入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究》之微党课录制作品。桂林学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庞一飞)桂林学院纪委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桂林学院“至善”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探索创建了“崇廉向善”校园廉洁文化品牌,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突出清廉学校建设的亮点和特色。

  “崇廉向善”,即崇廉敬廉、向学向善。其中,“崇廉”代表的是廉洁文化建设,旨在通过做好廉洁文化建设来引导全校师生崇廉敬廉;“向善”代表的是桂林学院的“至善”办学理念,旨在通过加强校园文化教育引导全校师生不断追求卓越、臻于至善的境界。

  以“两进入一参赛”机制为抓手,抓实廉洁教育。“两进入”,即在新生的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的离校教育中设置专门的廉洁教育内容;对新入职教职工开展集中廉洁教育,对每一位离职的教职工都有相应的廉洁提醒。这一做法旨在突出廉洁教育的时间节点,强化教育效果。“一参赛”,即每年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创作比赛,组织全校师生经济参与。通过竞赛的方式,引导全校师生将自己在廉洁教育中的收获转化为作品,一方面加深师生们对廉洁的认识,另一方面丰富学校廉洁文化建设的成果。

  培育“崇廉向善”廉洁文化“一院一品”项目。桂林学院纪委参照课题研究的模式,组织校内各二级单位开展“崇廉向善”廉洁文化“一院一品”项目培育工作,主要有“申报—培育—验收”三个阶段。申报项目不限形式,但要紧扣“崇廉向善”主题。根据实际效果和影响力,对申报项目进行遴选评定项目等级(“一般”和“精品”),对于获得立项的培育项目给予经费资助。培育时间到期后,对各二级单位培育项目进行检查验收,通过培育验收的项目,确定为该单位的“崇廉向善”廉洁文化品牌持续推进,未通过验收的项目继续进行培育,直至通过验收。

  评选“至善之星·勤廉”教师,树立学校勤廉榜样。评选一年一度的“至善之星”是桂林学院“至善”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升“至善之星”的引领作用,扩大“至善之星”的覆盖面,向上级“勤廉榜样”看齐,桂林学院在“至善之星·启智”和“至善之星·护航”教师个人评选项目基础上增加了“至善之星·勤廉”教师个人项目,对在日常工作中求真务实、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用于负责,在学校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有突出表现,师生群众认可度高的教职工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