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刘宪标影像作品展”在广西师大出版社美术馆开幕
发表时间:2022-04-20 18:43: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17日,“春天会回来——刘宪标影像作品展”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合影。郑成栋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李璐)4月17日,“春天会回来——刘宪标影像作品展”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桂学研究院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承办。

  艺术家刘宪标为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其研究方向为绘画、影像艺术,曾先后在桂林、上海等地举办“乡关何处——刘宪标影像作品展”“尴尬中国——刘宪标摄影展”“记忆的切片”摄影展等多次个展,出版有《彦谷线描》《水印桂林》《漓江深呼吸》《行摄广西——寻找广西最美丽的镜头》等多部著作。

  2019年“三月三”期间,刘宪标在广西三江富禄实施了一个影像拍摄计划。他选取了抬官人、抢花炮、宴饮等节日场景,由八个拍摄小组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进行拍摄,全面记录少数民族庆祝花炮节的丰富景象。此次展览即以这些拍摄素材为内容,分为“春天的丛林”“年青的狂欢”“仪式的盛宴”三个主题,通过影像投影、图片、摄影装置等媒介形式为观众提供一种沉浸式的影像体验。

展览现场。李璐 摄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广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白晓军,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志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贤,广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滕彬,广西师范大学桂学研究院院长黄伟林,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蔡富军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馆长张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黄轩庄、蔡富军、黄伟林、汤志华、刘宪标先后致辞,贺祖斌宣布展览开幕。

  黄轩庄表示,“春天会回来——刘宪标影像作品展”是广西师大出版社美术馆重点策划的影像展览。展览一方面展示了刘宪标教授在实验艺术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具有相当的学术价值;一方面贴近我们广西的生活与情感,能够引发观众的共鸣和思考,具有一定的普及性和宣传价值。

  蔡富军指出,此次展览具有很强的当代性,是一次关于民俗题材的影像呈现,它更多表达的是疫情背景下,刘宪标教授对过去美好生活能够重新呈现的美好期望。同时,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他表示,关注更多的是刘宪标的心理路程,关注其艺术创作语言途径的由来,希望观众能够结合当下特殊的疫情背景,感受现实与作品之间形成的反差效果,带着问题去观看、审视这些作品。

展览现场。于涛 摄

  黄伟林认为,刘宪标作为北方人,比绝大多数广西人更了解八桂大地,更了解广西多民族文化;他的摄影作品被各种杂志刊登,对广西文化的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表示,此次展览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他们评价其对筑牢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此次展出的作品既是文艺创作,又是民俗记录,也是旅游观光,更作为文化传播与教学改革的成果,集多学科要素于一体,值得以跨学科研究的视角来关注。

  汤志华在致辞中指出,刘宪标教授长期从事影像方面的艺术创作,用镜头记录历史、记录时代,作品表现出非常浓厚的时代气息、生活气息。他表示,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是刘宪标教授多年来进行艺术创作的阶段性成果,相信未来会创作出更多精彩的作品。

  刘宪标表示,这次展览将八组影像作品集合在同一空间,实现了跨空间融合,“在这些作品中,我不想用影像来叙事,不想表现太多的民族风情,而是强调一种观看,一种对真实生活的观看,一种打破空间和叙事的观看”。对刘宪标来说,到少数民族地区采风、写生,就是对当地人民生活的观看,“那里有原生态的文化,有依然相信自己文化的人和正在经历转型的村寨,是一个矛盾复合体,有传统在现代变迁中的挣扎。我在那里回望过往,也似乎看到了活的历史”。(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