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文体
字号:
独秀书房落地越南河内大学 共建中越文化交流平台
发表时间:2022-04-21 11:41: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20日,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开放仪式暨2022年中越文化体验活动在中国、越南两个会场同时举办,中方会场设在桂林的独秀书房·旗舰店,越方会场设在河内大学孔子学院,标志着由越南河内大学与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共建的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对外开放。

  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内景图。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1日电(欧惠兰 廖雨欣)4月20日,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开放仪式暨2022年中越文化体验活动在中国、越南两个会场同时举办,中方会场设在桂林的独秀书房·旗舰店,越方会场设在河内大学孔子学院。

  此举标志着由越南河内大学与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共建的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对外开放。

  在中国会场,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在线上出席开放仪式。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苏桂发;广西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院长李冬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汤文辉等领导嘉宾应邀参会。

  在越南会场,越南河内大学副校长阮氏菊芳、越南河内大学国际处副处长阮氏茉莉,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杜青云、孔子学院副院长罗军等领导出席开放仪式。

  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开放仪式中国会场。欧惠兰 摄

  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开放仪式越南会场。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供图

  “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是河内大学与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它为我们师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将会成为我校文化生活的新地标。我相信,它一定会温暖整个河内大学。”越南河内大学副校长阮氏菊芳在越方会场表达了对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的认可,并将致辞画面实时传到独秀书房·旗舰店,与中方会场领导嘉宾共贺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建成8年来,深受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的关心和帮助。在开放仪式中,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彭世团通过视频表达了祝贺。他谈道,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作为广西师范大学与河内大学合作的结晶,期待日后能成为知识分子的打卡圣地,成为双方共同赞许的“独秀”之景,为双方的友谊与合作作出贡献。

  越南河内大学副校长阮氏菊芳致辞。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供图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通过视频表达了对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作为中越沟通桥梁的期望。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苏桂发在中方会场致辞时说,这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在海外建设的第一家独秀书房,是中越师生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是中越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书房落户越南,以书籍为纽带,以阅读为桥梁,增进中越人文交流,促进中越民心相通。

  在越南会场,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视频致辞。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供图

  “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打造中越文化共同交流的平台,今天独秀书房在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建成开放,将有力促进中越两国文化交流深入发展,为构建中国—东盟更紧密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活力。”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对于独秀书房落地越南河内大学表示由衷的高兴。

  苏桂发(左三)、李冬梅(右三)、黄轩庄(左二)、汤文辉(左一)、黄毓(右二)、容罡(右一)为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开放按下启动球。欧惠兰 摄

  越南时间上午9点半,阮氏菊芳、阮氏茉莉,杜青云、罗军在越方会场为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揭牌;北京时间上午11点半,苏桂发、李冬梅、黄轩庄、汤文辉、黄毓、容罡来到独秀书房·旗舰店舞台中央,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海外第一家独秀书房正式对外开放。

  未来,中越双方将在线上线下联合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中越两国人文交流及在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为中越文化交流互鉴、巩固中越友谊做出努力。

  开放仪式后,中越两个会场分别举办了中越文化体验活动。在独秀书房·旗舰店,独秀书房阅读导师左慧梅和她的女儿南枝在悠扬的乐曲中为在场的领导嘉宾展示中式花艺和茶艺。剪纸项目非遗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官红艳在舞台前剪出作品《只此青绿愿友谊长存》,共贺中越友谊万古长青。

  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门前,河内大学学生在此练习毛笔书法、制作中国结、着汉服、体验剪纸……沉浸式的中国文化体验让中越师生相知、相亲、相融,隔空共赴一场典雅的文化盛宴。

  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门前举行。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供图

  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开放仪式越南会场师生合影。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供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与各国文化的交流,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互鉴,构建“国内为主,东盟为先,全球化发展”的布局。在校园实体书店品牌建设工作中,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已在国内外12所高校建成“独秀书房”地面店17家,经营总面积逾 4500平方米,图书品种10万余种,图书总码洋逾千万元,在书店行业内获评多项重要荣誉、奖项。独秀书房·越南河内大学孔院店是第17家独秀书房,也是在海外的第一家独秀书房,它的开放将完成“走出去”到“融进去”的华丽转变,将成为越南河内大学的一道靓丽风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