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电网青年博士张希翔:攻坚克难让电力大数据安全赋能
发表时间:2022-04-30 00:14: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今年34岁的信息学博士张希翔了解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由来已久,而银企信息不对称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核心关键问题。他决心在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架起一座“信用之桥”,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减负。

张希翔工作照。

张希翔工作照。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9日电 (陈钦荣 林洁琪)“研发‘电力贷’的初心,就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利用电力大数据资源优势,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数字化领域新一代数据管理技术领头人张希翔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今年34岁的信息学博士张希翔了解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由来已久,而银企信息不对称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核心关键问题。他决心在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架起一座“信用之桥”,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减负。

  对此,“电力贷”系统应运而生,这是张希翔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项目,将企业的电力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助力中小微企业顺利融资。2021年,这项创新成果一举斩获鲲鹏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大企业赛道”唯一金奖。

  为确保数据交互和运作安全,张希翔主动提出并实施“电力贷”系统国产化,这意味着他和团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复杂艰深的系统研发,还需要额外投入难以计数的精力和心血。

张希翔(中)在鲲鹏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现场。

张希翔(中)在鲲鹏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现场。

  “如果使用国外技术,就没办法从根本上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张希翔说,任何一个软硬件部件使用国外技术,就意味着技术所有方随时可以通过网络,悄无声息地进入我方的信息系统内部,这几乎是难以避免的,“这就相当于用带裂缝的砖头砌起的楼房,设计再完美、结构再安全都无济于‘补’。”

  面对贷款系统结构复杂、运算要求精准超乎寻常的难题,张希翔和团队选择迎难而上,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项目研发。“项目早一天落地,就能早一天帮到中小微企业,我们必须快!”张希翔说。

  为了解决技术兼容问题,张希翔卯上了劲把一大撂技术白皮书翻来覆去研究透彻,一条条梳理技术难点,一条条开展技术攻坚。不断地写代码、测试、修改bug……每一轮测试都要兼顾性能优化、安全保障、软硬件协同、各维度调试等,张希翔和团队废寝忘食地疯狂作业,熬得眼睛通红。

  在连续数个月的技术攻关中,张希翔带领团队承担了国产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共35项国产化适配设计和改造研发工作,克服了软中断事件频率过高等技术难题,并且对数据存储性能、数据处理性能、加密性能进行全面评估和优化,突破了信息系统国产化运行后性能表现欠佳的瓶颈,整体性能提升了12%。

  日前,“电力贷”首笔业务在南宁成功落地。从线上申请办理到放款仅5天时间,不用任何抵押,广西某企业就收到“电力贷”授信金额43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悉,“电力贷”开创了基于国产系统的跨界融资新模式,首次采用的全链路国产化系统架构,在行业内独创“可查、可用、可控、可防”的国产化数据安全管理体系,不仅使数据管理更安全,对于推动国内自主创新、保障信息安全等都具有深远意义,为后续各行业推进全国产化工作提供了参考范本,得到了业内高度评价。

  如今,张希翔没有停下脚步,又带领团队研究基于新一代数字知识图谱技术的客户服务数据建模与分析应用,进一步挖掘电力数据价值,推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智慧用电体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