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首部灵渠童话集《童话灵渠》新书发布会在桂林兴安举行
发表时间:2022-05-28 16:09: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27日,首部以童话畅想灵渠的原创文集《童话灵渠》新书发布会在桂林兴安县灵渠博物院举行。

  文珊瑚女士宣读著名童话作家鲁冰先生致《童话灵渠》新书发布会贺信。蒋子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8日电(蒋子鸣)5月27日,首部以童话畅想灵渠的原创文集《童话灵渠》新书发布会在桂林兴安县灵渠博物院举行。

  灵渠开凿两千多年来,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体系,诗词文赋丰富。现当代,灵渠文献整理、文化研究、文学创作达到了鼎盛,尤其是1982出版的唐兆民先生的毕生之作《灵渠文献粹编》,成了当代灵渠研究者们的必备工具书。近五年来,灵渠题材的创新性文学创作可谓硕果累累:桂林作家黄继树的长篇小说《灵渠》于2018年出版,开创了灵渠长篇小说的先河;2019年,著名童话作家鲁冰创作了史上第一篇灵渠童话《一条彩练——灵渠的故事》;当天发布的《童话灵渠》成为史上首部灵渠童话集,填补了灵渠两千多年来素无童话的空白。

  2019年以来,兴安县作家协会组织全县作家、文学爱好者以征文形式开展灵渠童话创作,汇编成集后又以会员有偿集资的方式筹划出版,于今年5月由宁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童话灵渠》一书共收录22位作者的55篇灵渠题材童话作品,除了鲁冰外,作者都是兴安县作家协会的会员,是真正的“兴安人写兴安”“灵渠人写灵渠”。同时,全书的童话作品文风欢快,内容老少皆宜,既用童真的语言创作出富有内涵的童话故事,又可让读者在阅读中了解灵渠的历史和现状。

  兴安县作家协会向县灵渠博物院、县总工会工人文化宫、图书馆赠送《童话灵渠》。蒋子鸣 摄

  “灵渠所在地是兴安,但它属于全中国,是世界关注的文化遗产。而《童话灵渠》作为史上第一部灵渠童话集,我们要让它走出兴安,走向全国,并以此为契机,向全世界讲好灵渠故事。”中共兴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莉在发布会上,站在弘扬灵渠文化、助推灵渠申遗的高度,对《童话灵渠》一书给予了评价,并对如何利用好《童话灵渠》,让《童话灵渠》走出兴安、走上全国,作出了重要指示和具体部署。她说,多年来,国内先后出版了多种灵渠著作,但真正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较少。《童话灵渠》的出版,极大地丰富了灵渠文化的内涵,为灵渠文化带来了清新的气息,是灵渠文化领域和兴安文化界的一件盛事,对弘扬灵渠文化、助推灵渠申遗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发布会上,《童话灵渠》主编、兴安县作家协会主席秦堤详细介绍《童话灵渠》的征稿和出版情况,县作家协会会员文珊瑚女士宣读鲁冰先生的贺信,读者代表赵时斌、李艳梅分别作精彩发言,讲述阅读灵渠童话故事的心得体会。随后,桂林昌泰木业有限公司、广西桂林兴安恒韵居家具厂等爱心企业以及相关单位、爱心人士,于发布会现场向兴安县第一小学、兴安县第二小学、兴安县第二中学等学校捐赠了《童话灵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