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今古无多独行人——略谈潘琦书法文艺作品汇报展
发表时间:2022-06-06 10:51: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5日,由广西书法协会和广西桂学研究会主办,广西美术出版社承办的潘琦书法文艺作品汇报展在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举办。

  6月5日,由广西书法协会和广西桂学研究会主办,广西美术出版社承办的潘琦书法文艺作品汇报展在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举办。我有幸参观了潘琦书法文艺作品汇报展。

  作为曾经的八桂媒体人,对潘琦先生并不陌生。他先后曾为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区党委副书记……对他的印象大致为两句话:为官、为政、为民;能书、能诗、能文……

 

 
潘琦先生向观众讲解自己创作文学作品的心得

 

  拜读过他的小说、散文大作,欣赏过他的诗歌集《山乡晨曲》、歌词集《心泉集》……而对先生最崇敬、最心仪的是其笔精墨妙的书法作品。

  2003年初春的一天。一次,在画廊见到了一幅潘先生的行书作品。

  “领导书法”。画廊主人说。

 

 
观众欣赏潘琦先生的书法作品

 

  左看右看,我心中觉得,此条幅还是汲取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丰富养料的,功底不浅!

  我把它请回了家。

  此后,一有机会,我都一一收藏潘琦先生的墨宝。闲暇观赏,感到先生书作总是在变化提高之中。

  昨天,流连于潘琦先生的书法文艺作品展览当中,感受至深的便是:先生是个全才!著作等身。是今古无多的独行人:学者、诗人、书法家、政治家……

 

 
观众欣赏潘琦先生的书法作品

 

  读潘琦先生的作品,宏观文化素养的坚实与丰厚,化作他求索路上的无可替代的艺术滋养。其诗其文,有股扑面而来的书卷气、斯文气。其墨宝,如书写毛泽东词《沁园春·长沙》,以篆隶为基础,笔笔精到,字字独立,形不连而意连。疏密中求匀称,紧结中见舒展。有甲骨之峭拔,金文之醇厚,盟书之灵动,颇得篆法三味。而其隶书作品,多从秦汉简帛中化出,扬弃习见之石刻剥落状,重在自然,处处流露出锐意创新的意识。

  最有特色的是其书法长卷。《八桂赋》长36米,此鸿篇巨制“僅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六十华诞献礼”。由先生本人著作并书写,洋洋洒洒,文风古典、高雅;内容丰富、翔实;逻辑严谨,语言优美,堪称当代广西诗词歌赋体系中之珍品,增光青史,激励后人。

  36米的墨宝,融合了诸多精华,横集天下隶书之优美。细察作品,匠心独运,既遒媚劲健,精工雋雅,又内蕴深邃,雄强肃穆。

  汇报展其它书作,或凝重而飘逸,或质朴而骏利,豪放沉雄,才情掩映,诚中外发,气韵天成。

  这,无疑是书家积学渊深所致。

  文以载道,翰墨传情。

  书法作为一种高层次的艺术,需要反复书写,反复实践,而且需要出新,在直追古人中自出新意,表现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气质。昔日,潘琦先生从政,日理万机,稍有闲暇即捉管挥毫,读帖练字。如今,年近耄耋,临池不辍的同时,更重视个人的政治、文化修养。他说,艺术一靠感觉,二靠修养。有灵魂的艺术,更有生命力。

 

 
潘琦先生的长卷作品气势磅礴

 

  他写毛泽东《七律二首·送瘟神》,写习近平《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等,都力求先能背诵,深刻理解伟人的原意,而后才泼墨挥毫作书。

  他认为,艺术家要知大情、明大理,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品格,有自己的心灵状态。要了解党情、国情、民情。为此,在书法艺术上,他展开了多角度、全方位的尝试与探索,学帖、临碑、学大家,融汇古今,博学出新。他的书法以行书见长,兼有草、隶、篆各种书体。他坚持以自己独特的风格、风范、风度和风骨,彰显“八桂书风”,推动“八桂书风”向新、向上。

  潘琦先生成了“书法领导”。

 

 
潘琦先生的长卷作品气势磅礴

 

  多年来,他创作的小说、诗歌、散文、书法作品等,无不充满了与党情、国情、民情相连的时代气息,又甚富传统艺术精华,既健康向上,又丰富多彩。他撰并书的《廉赋》、墨宝条幅“养天地正气 法古今完人”,他著的《琴心集》、《三月三 九月九》、《幽谷中的一棵玉兰》、《大潮中的思考》、《我家开放四朵花》,以及昨天潘琦的“翰墨颂党恩”汇报展,其中许多精妙佳作,收获了中宣部、国家一等奖、优秀奖、创作奖、金钟奖;一些优秀歌曲,在五湖四海传唱,并诉说着一个真理:只有共产党才能强盛大中国,只有贴近国情、民情的艺术品,群众才欢迎,才能深入人心,芬芳远播。

  这不,昨天开始的汇报展,没有请柬,没有广告,广西美术馆一到三楼却人头攒动,数以千计的观众,联袂接踵,争先恐后品尝艺术盛宴。

  此情此景,“前所未有”!(苏道生/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