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体育局多举措促进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6-08 16:48: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体育局坚持创新竞技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开放合作共建高水平运动队,促进广西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林鸿羽)竞技体育是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具有很好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广西体育局坚持创新竞技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开放合作共建高水平运动队,促进广西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

  创新竞技体育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印发实施《广西竞技体育运动发展中心实行人员总量管理实施办法》,建立自治区7个运动发展中心人员总量管理机制,首次对人员编制、岗位设置、人员招聘实行统一调配和管理,改变过去编制独立管理的模式,支持优势项目做大做强。建立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相结合的分配激励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激励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实施强将工程和尖子工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创建多元化的培养平台,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选派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到国家队及国内外高水平地方训练和培训学习,面向国内外引进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做好“传帮带”。选派教练员参加国家体育总局培训15次80人次,组织自治区级培训18次462人次。引进国内外14名高水平教练员和专家,从江苏、浙江、广东等9个体育强省交流引进8个项目34名运动员,充实一线人才梯队。

  开放合作共建高水平运动队,强化资源整合。拓宽后备人才培养渠道,鼓励社会力量与体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地方政府合作共建,整合师资、场地、设备等优势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部分共建运动队初见成效,如广西平果哈嘹足球俱乐部与广西平果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男子足球队,平果市人民政府支持俱乐部改善场地和日常青训,组建广西平果呗侬女子足球队。2021年11月,广西平果哈嘹男子足球队在中乙联赛中获得第三名,创造了27年来广西足球历史最好成绩,在升甲附加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成功晋级中国甲级联赛,时隔27年重返甲级联赛;广西平果呗侬女子足球队在中乙联赛中,战胜了号称“国家二队”的强大对手海南琼中女足队夺冠,创造了广西体育历史的两个“第一”:第一支杀入全国甲级联赛的女子足球职业队,第一次获得全国职业联赛冠军。

  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举措助力广西竞技体育乘风破浪。2021年,广西运动员参加世界三大赛、亚锦赛和全国大赛共获得66枚金牌、73枚银牌、74枚铜牌,其中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广西获得7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成绩总分531分是广西参加全运会历史最高的一届,金牌全国排位由上届的第28位升至第19位,提升幅度全国第一;中国队在第5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夺取的5枚金牌有4枚是“广西贡献”。

  当前,广西体育局正在持续深入开展竞技体育重振雄风行动,以“奥运夺金、全运争先”为目标,在“赢”字上下功夫,突出“灵、小、短、水、新”项目特色和优势,巩固提升广西优势项目,扶持新兴项目发展。加强运动队训练和管理,加大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开放共建高水平运动队,提升广西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