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法院首部长篇报告文学出版 追记全国模范法官黄登林
发表时间:2022-06-17 22:51: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17日,广西法院第一部长篇报告文学《法官情缘——追记全国模范法官黄登林》新书发布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并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设分会场。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7日电(林洁琪 吴琪 林艺)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志军17日表示,广西法院第一部长篇报告文学《法官情缘——追记全国模范法官黄登林》出版发行,生动反映了黄登林同志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司法为民的崇高品质,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坚守法治信仰、坚守初心使命的光辉形象,有助于推动全区法院文化繁荣发展,是人民群众了解法官、理解法官、认同法官的“窗口”和“桥梁”。

 发布会现场。林洁琪 摄

  当天,广西法院第一部长篇报告文学《法官情缘——追记全国模范法官黄登林》新书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并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设分会场。

 赵志军致辞。林艺 摄

  据了解,黄登林同志生前是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2017年8月1日倒在了他热爱的审判工作岗位上。

  在参加法院工作22年的征途中,黄登林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司法为民初心不变,公正司法使命弥坚,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他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坚持巡回办案、送法上门,让司法利剑在苗山彝岭闪耀出灿烂的和谐之光,老百姓亲切地叫他“山区的行脚法官”,乡亲们称赞他是“彝族兄弟好法官”。

  因工作突出,黄登林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广西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广西政法系统百名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称号。

  《法官情缘——追记全国模范法官黄登林》一书以黄登林同志的生活经历和成长故事为线索,用丰富的事例、翔实的材料,记录了“彝族好兄弟”“登林好法官”的先进事迹,生动再现黄登林同志坚守信念、奉献青春、在逆境中奋起的多彩人生。此外,该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编排,可读性强,细节感人,富于真情,彰显出新时代人民法官为人民的高尚情操,具有淳朴浓厚的感染力和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诗歌朗诵《我们的好法官》。林洁琪 摄

  创作团队代表、广西党委办公厅关工委副主任回忆起采访写作的过程,他说,每当聊起黄登林的非凡与平凡,大家回忆起他的感人事迹都会泣不成声,从中感受到了人民法官黄登林以赤子之心守初心、以奋斗之志赴使命的崇高品质。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凌宇表示,百色市两级法院将以《法官情缘——追记全国模范法官黄登林》为重要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向黄登林同志学习,赓续司法为民情怀,切实把弘扬英模精神转化为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宗武表示,黄登林同志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审判事业,是广大干警学习的楷模。2021年,隆林法院成立了登林巡回法庭,旨在更好地传承黄登林同志扎根基层、司法为民的精神,激励广大干警争做新时代“黄登林式好法官”。

 赵志军给参会代表赠书。林艺 摄

  黄登林同志的哥哥黄登仁说:“得知《法官情缘》一书正式出版发行,我百感交织,既悲痛又骄傲。我们为有这样的亲人感到欣慰,他那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勇往前行。”

  黄登林是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唐国军带的第一届学生,唐国军表示,他毕业后到隆林法院德峨人民法庭工作了8年,将民族习惯融入司法案件的调解,探索出“五大调解法”,很好地平衡了民族习惯法和国家法之间的关系,对化解少数民族地区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很有帮助,是民族地区司法发展进步的典范。

  当天,发布会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并现场朗诵了致敬黄登林的诗歌《我们的好法官》。广西党委宣传部、党委政法委,自治区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民宗委,广西民族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来宾,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西高院、百色中院、隆林法院的领导和代表,创作团队代表、黄登林同志的家属出席此次新书发布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