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王的地下宫殿——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亮相南宁
发表时间:2022-06-21 14:35: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长信宫灯、鎏金铜缕玉衣、鎏银骑兽人物博山炉、错金银鸟篆文铜壶……21日,南宁博物馆联合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精心打造的年度大展《王的地下宫殿——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开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1日电(梁梦)长信宫灯、鎏金铜缕玉衣、鎏银骑兽人物博山炉、错金银鸟篆文铜壶……21日,南宁博物馆联合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精心打造的年度大展《王的地下宫殿——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开展。

展厅照。主办方供图

展厅照。主办方供图

  汉代是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中的盛世王朝,两汉在今河北地区曾分封过燕国、赵国、中山国、河间国、常山国、清河国、真定国等数十个诸侯国。河北汉代文物遗存众多,以中山国诸侯王墓的发现最为丰富,这些墓葬规格极高,出土文物异常精美,尤其是金缕玉衣、长信宫灯等国宝级文物。

展厅照。主办方供图

展厅照。主办方供图

  本次展览共分为“事死如生”“冥世遐想”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事死如生”所展示的文物主要反映了汉代王室生前生活的室内陈设、宴饮、医疗、货币、出行等内容。汉代实行厚葬,由于“事死如生”的丧葬观念,众多生前的实用器具随葬于陵墓中。这些器具以铜器为多,兼有金银器、漆器等,其中铜器多采用鎏金银、错金银等工艺进行装饰。这些生活日用品的出土,不仅为我们认识当时的生活风尚提供了重要依据,使我们得以窥见汉代王室日常生活的一角,同时又印证了汉代“事死如生”的丧葬观念。

展厅照。主办方供图

展厅照。主办方供图

  第二个部分“冥世遐想”所展示的文物展现了汉代贵族对死后虚拟世界的想象,试图构建一个通往仙界的地下世界,充满了对冥世这个虚拟世界的遐想。汉代祈求长生及升仙观念浓厚,社会上层以玉衣随葬,希望借助玉器来让自己肉身不朽,魂灵升仙。同时,为了死后仍能享受荣华富贵,营建如宫殿般的墓穴,并随葬生前使用的玉器、漆器以及大量纹饰精美的彩绘陶等各种陶质明器。诚然,不论是“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的观念,还是对虚构冥世的幻想,无不体现出他们对于生死的深刻思考。

  墓葬是当时人们心中连接此生与彼岸的桥梁,同时也是一幅壮观的汉代社会生活画卷,展现出汉代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以及当时劳动人民的卓越智慧和非凡创造力,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大汉王朝恢宏豪放的时代气度。

  展览展出时间为2022年6月21日—9月21日。在展出期间,南宁市博物馆推出《古人的环保智慧——长信宫灯》研学课程、展览配套研学折页等宣传教育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