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画家钟涛创作195米巨幅画卷展现“大美武宣”
发表时间:2022-06-23 23:00: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壮美广西·魅力武宣——钟涛教授《大美武宣锦绣百里图卷》中国画作品展23日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美术馆开幕。由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钟涛教授历时5年采风创作、长达195米的《大美武宣锦绣百里图卷》,全面展现了武宣县的秀美风光和历史古迹,吸引大批观众前来观赏。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3日电(记者 杨志雄)壮美广西·魅力武宣——钟涛教授《大美武宣锦绣百里图卷》中国画作品展23日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美术馆开幕。由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钟涛教授历时5年采风创作、长达195米的《大美武宣锦绣百里图卷》,全面展现了武宣县的秀美风光和历史古迹,吸引大批观众前来观赏。

 

 
 
6月23日,壮美广西·魅力武宣——钟涛教授《大美武宣锦绣百里图卷》中国画作品展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美术馆开幕。记者杨志雄 摄

 

  本次展览由广西艺术学院统战部、南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武宣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漓江画派促进会主办,展出时间将持续至6月27日。

 

 
 
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钟涛教授给嘉宾讲解创作历程。记者杨志雄 摄

  

  此次展出的《大美武宣锦绣百里图卷》作品长195米,宽0.48米,纸本水墨设色。作品以广西来宾市武宣县为表现对象,全卷共分“山水武宣”、“庄园武宣”、“峡谷武宣”“水上武宣”四个部分,细腻、清新、淡雅地将传统的山水、树石、云雾、峡谷、瀑布、溪流、风雨桥、古民居以及现代的城镇民居、城市、轮船、汽车一一延揽入画,既艺术呈现出极具地域特色浓郁的自然风光,又传神地描绘了新时代新农村农民的甜美生活。

  武宣县又称仙城,位于广西中部,总人口45.86万,历史底蕴深厚,山水风光绮丽。武宣县是国家糖料基地县、国家商品粮基地县、中国楹联文化县、中国美丽田园、中国观赏石之乡、全国健身球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广西白云石之乡。

 

 
 
《大美武宣锦绣百里图卷》(局部)。记者杨志雄 摄

  

  2015年,钟涛教授被学校选派到武宣县挂职锻炼,从此和武宣县结下了不解之缘和深厚情感。回到学校工作后,他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了武宣具有文化代表意义的人文景观和地域风貌,创作了《大美武宣锦绣百里图》,将武宣县很多著名的名胜古迹和名片地标都浓缩到一张画中,展现了新时代武宣的城市新貌与经济建设的新成就、新风采。

 

 
《大美武宣锦绣百里图卷》(局部)。记者杨志雄 摄

 

  据钟涛介绍,创作《大美武宣锦绣百里图卷》的难点在体量大、长卷长、题材多,曾经有人把它比作武宣的百科全书。这部长卷宛如长篇章回小说,既跌宕起伏,又和谐统一,终于汇成一曲清丽典雅的水墨长歌。同时,作品创作时要注意节奏变化、时空转化和角度变化。该作品最主要的笔墨(70%)为现场写生完成,具有鲜活的现场感。

      当天,钟涛向武宣县赠送作品,中共武宣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旭湘代表该县接受作品。

 

 
参观者与《大美武宣锦绣百里图卷》合影记者杨志雄 摄

 

  钟涛,1972年12月生于广西柳州市,现为广西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漓江画派促进会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等,是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山水画方向学术带头人、国家级山水画写生教学团队成员。其作品《壮乡揽胜》作品两度获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资助项目、曾获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大展优秀奖(最高奖)、第二届全国山水画双年展铜奖等多项全国美术作品奖,作品入选2010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齐白石奖”铜奖等9项国家级奖项,并在南宁、桂林、海南、广东等地区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