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科技列车河池行”在广西启动 为壮乡送上科技“大礼包”
发表时间:2022-07-27 09:44: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科技列车河池行”活动26日在广西启动。当天,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宣布活动启动、科技服务小分队出发。

“科技列车河池行”活动7月26日在广西启动。 广西科技厅供图
“科技列车河池行”活动7月26日在广西启动。 广西科技厅供图

  中新网河池7月26日电(记者 杨陈)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科技列车河池行”活动26日在广西启动。当天,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宣布活动启动、科技服务小分队出发。

  “科技列车河池行”由科学技术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会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河池市发展需求,邀请了近100位来自北京、天津、辽宁、山东、浙江、安徽、湖北、四川、重庆、甘肃等省市以及广西的专家参与,涉及农业、林业、地质、气象、生态环保、防震减灾、医疗卫生等多个行业、多个领域。

  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专家们将重点在河池市宜州区、金城江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南丹县、东兰县、巴马瑶族自治县等县(区),开展专家现场指导、科技交流对接、科技成果推介、医疗义诊服务、科学之夜展演、科普电影展映等一系列科技服务和科普宣传活动,并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对河池市9县2区实现全覆盖。

 

  其中,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将向河池市推介新技术新成果,旨在加快国家科技计划成果向河池市转移转化,真正推动成果技术落到农民家,让农民“富起来”;引导科学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业“强起来”;促进创新资源重心下移,在农村“聚起来”,促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表示,“科技列车行”作为全国科技惠民和服务基层的一项标志性科技活动,今年首次驶入广西,将为当地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许显辉称,本次活动科技部等有关部委带来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农作物育种、新材料、能源交通等多个重点专项的千余项科技成果。广西将认真做好应用研究,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力争获得一批标志性转化运用成果。与此同时,加强与各位专家学者密切联系,吸纳和整合更多创新要素,建立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

  据悉,“科技列车行”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大科普示范活动之一。2004年至2022年,该活动共举办18次,服务18个省份的150个县,组织了2000余名专家,到欠发达地区,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经过十几年的坚持和创新,“科技列车行”已经成为极具品牌影响力的科技惠民和服务“三农”的科技下乡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