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教育系统在柳州举行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
发表时间:2022-08-22 16:50: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本次演练为期5天,共有27所高校组建35支攻击队,以全区14个地市教育局、85所高校、62所区属中等职业学校作为重点靶标进行实战演练,覆盖广西教育系统主要信息基础设施及高校核心业务系统。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2日电 (王欢)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科技大学承办的2022年广西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日前在广西科技大学举行。

  本次演练为期5天,共有27所高校组建35支攻击队,以全区14个地市教育局、85所高校、62所区属中等职业学校作为重点靶标进行实战演练,覆盖广西教育系统主要信息基础设施及高校核心业务系统。

  启动仪式现场。王欢 摄 

  广西教育厅教育信息化管理处处长魏莹莹强调,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要重点围绕是不是真的重视安全、应该重视什么样的安全、是不是具备安全保护能力三个问题,不断强化新形势下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要充分认识这次演练的重要意义,演练要完全从实战出发,以战促防、以战促改,以战促管。要坚持真打,找到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漏洞,排查网络安全隐患,提高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防护级别;要坚持真练,通过实战提升队伍的网络安全防护技术能力、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和网络安全管理能力,培育过硬队伍,共同筑牢全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防线。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副总队长蒋斌生指出,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呈现系统多、数据多、影响面广的特点,做好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至关重要。此次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既是对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的一次大体检,也是对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和高校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的大练兵。

  广西科技大学副校长、广西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监测中心)主任张发钦表示,作为广西较早开设计算机专业的院校之一,广西科技大学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监测中心目前承担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8项、市厅级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500余万元,研发的网络风险态势感知平台、网络空间资产探测平台,成功应用到全区14个地市、103个单位、573个目标的网络安全常态化监测中,有效支撑了广西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

  通过本次演练,集中发现了各学校信息系统存在的安全漏洞和风险隐患问题、学校网络安全技术防护及网络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集中锻炼了教育系统三支网络安全队伍,即高校网络安全渗透测试队伍、高校网络安全技术队伍和网络安全管理队伍,全面提升了广西教育系统网络安全能力。

  针对演练暴露的问题,教育厅将组织各地市教育局、高校、区属中等职业学校有针对性地进行网络安全整改,并对信息资产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