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壮族农民画作放异彩 成广西边境新农村亮丽风景
发表时间:2022-09-05 22:12:1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庆祝丰收、记录劳作、描绘壮族文化习俗等一幅幅带着泥土芳香的农民画作,让人眼前一亮。在边城广西靖西,一群极富灵性的农民画家农闲时放下锄头、拿起画笔,用绘画抒发对大自然的热爱和生产劳作的感悟,向人们展现出家乡的新发展、新变化。

图为广西靖西农民画作品《壮族庆丰矮人舞》。 黄金桃供图
图为广西靖西农民画作品《壮族庆丰矮人舞》。 黄金桃供图

  中新网广西靖西9月5日电 题:壮族农民画作放异彩 成广西边境新农村亮丽风景

  作者 黄金桃

  庆祝丰收、记录劳作、描绘壮族文化习俗等一幅幅带着泥土芳香的农民画作,让人眼前一亮。在边城广西靖西,一群极富灵性的农民画家农闲时放下锄头、拿起画笔,用绘画抒发对大自然的热爱和生产劳作的感悟,向人们展现出家乡的新发展、新变化。

  靖西地处祖国南疆边陲,有着“移步即风景,入眼皆是画”的美誉,九成人口是壮族。靖西壮族文化氛围浓厚,劳动生活、节庆习俗、民俗文化异彩纷呈,农民们把这些生活场景更加生动灵活地展现在画框里,形成农民画。

  当地官方介绍,靖西农民画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与柳州三江、桂林临桂等县区农民画构成了广西三个主要的农民画流派,是广西农民画的三张名片。

图为广西靖西农民画作品《南国满园妃子笑》。 黄金桃供图
图为广西靖西农民画作品《南国满园妃子笑》。 黄金桃供图

  靖西农民画以本地民俗民风、山水风光和边关风情为题材,具有壮民族独特鲜明的生活特征,其色彩质朴,色调艳而不俗,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充分反映当代农民勤劳勇敢、善良纯朴的精神风貌,使人观后自然生出走进田园、沉浸乡土、回归自然本真的感受。青山绿水、乡土风情、壮家生活,构成了靖西农民画鲜明的艺术风格,是目前广西较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品牌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开始,靖西农民画在市、县两级文联和文化部门推介下,先后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农民绘画作品展”等展览活动,逐渐被外界知晓。2010年以后,靖西壮族农民画名声在外,受到画界关注。2010年至2012年,靖西的农民画作品先后两次参展广西官方组织的农民画展,并被送到韩国、日本等国家展出;2016年9月,靖西市被命名为“广西农民画之乡”;2019年11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百色起义暨龙州起义90周年“中国梦 壮乡情”广西靖西壮族农民画在北京展出。

  2012年,靖西农民画协会成立,将分散在靖西全境的农民画作者统一组织起来,成员110多人,成为一支强大的文化艺术队伍。靖西农民画协会在新靖镇民权街的非遗展示馆建有农民画办公室和专门展示厅,在靖西市文化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有创作基地和传承基地。此外,在旧州生态博物馆也设置有壮族农民画专门展示、出售、供游客体验的区域。

  2020年,靖西市文化部门将壮族农民画申报成为县、市级非遗项目,农民画有了更大的传承保障力量。农民画协会每年在靖西市文联、文化馆等文化单位的组织下,对协会成员开展交流、培训,邀请相关老师开展讲座,以提高农民画作者的艺术创作水平,壮大农民画力量。同时,每年春节、重大文化活动及“非遗进校园”、文化“三下乡”活动期间,通过农民画展示活动,进一步提高靖西农民画的影响力。

  近年来,靖西农民画作品逐步走向市场,售价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成为当地农民画家们增收的渠道。同时,靖西市大力推进壮族农民画与城市风貌改建相融合工作,壮族农民画已经成为景区、餐厅等场所的主要装饰画,以农民画为外墙彩绘的民房,也成为新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