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中国—东盟探讨算网发展前景 构建数字合作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2-09-15 22:09:0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东盟“双千兆”发展论坛15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官员、行业专家、电信运营企业代表等围绕“数智双千兆,算网联东盟”主题,分享广西“双千兆”发展成果、探讨算网发展前景、共谋国内国际合作新篇。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世勇致辞。 主办方 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世勇致辞。 主办方 供图

  (聚焦东博会)中国—东盟探讨算网发展前景 构建数字合作新格局

  中新网南宁9月15日电(林艳华 张明)中国—东盟“双千兆”发展论坛15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官员、行业专家、电信运营企业代表等围绕“数智双千兆,算网联东盟”主题,分享广西“双千兆”发展成果、探讨算网发展前景、共谋国内国际合作新篇。

  马来西亚通讯与多媒体部副部长拿督扎希迪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表示,中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全光网城市,中国在数字互联互通领域实力强大,备受认可,为东盟国家提供了无限机遇。中国构建面向东盟的一体化算力服务体系,加快双边的跨境金融、数字贸易、数字旅游、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跨境数字产业发展。就马拉西亚而言,我们很高兴多年来与中国建立了强有力的合作,并迎来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据介绍,近年来,广西信息通信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立足“双千兆”协同发展规划,打造覆盖全自治区、辐射东盟的低时延通信圈,深入推进算力、运力与应用融合发展,支撑构建面向东盟的一体化算力服务体系,助力中国—东盟信息港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世勇表示,广西将充分发挥作为中国和东盟合作“桥头堡”的战略优势,对接数字发展战略,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建设高水平一体化算力供给平台,充分发挥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平台的作用,推动与东盟国家在5G、大数据、物联网、算力网络、工业互联网等数字领域,培育更多新的合作增长点,构建数字合作新格局。

  论坛上,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谭国栋发布《广西“双千兆”建设成果白皮书2022》表示,截至2022年7月底,广西新建开通5G基站1.2万个,累计达5.5万个,其中700M5G基站数超过9000个。5G网络实现111个县级行政区主城区连续覆盖,1279个乡镇镇区全部覆盖。稳步推进光网城市建设,累计建设(改造)千兆小区3.1万个,光缆总长度达249.7万公里。发展千兆宽带用户379.0万,占比19.3%,占比排全国第2位。

图为签约仪式。 主办方 供图
图为签约仪式。 主办方 供图

  另外,在2021年柳州、桂林、百色3个城市获评首批全国千兆城市的基础上,继续加快推进千兆城市建设,截至7月31日底,全区14个设区市七项量化指标均达到千兆城市指标要求。农村网络覆盖质量进一步提升。2022年上半年,广西全区自然村4G、光纤网络覆盖率分别达到99.6%、93.4%;行政村5G、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分别达到49.8%、77.7%。标杆引领作用增强,“双千兆”融合生态发展带动作用不断壮大。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自治区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飞发布《中国—东盟信息港算力网络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指出持续夯实运力联接底座,到2025年,区级、市级中心算力节点均支持全光调度(OXC),城市内企业入算及数据中心互联单向时延小于1毫秒,南宁算力枢纽节点与13个设区市算力节点的跨市数据中心互联单向网络时延小于5毫秒,全区数据中心和核心传输站点实现核心路由器、全光交换传输设备80%覆盖,商务楼宇和产业园区完成OTN光接入终端全覆盖。

  未来,广西将继续加强算力网络数字底座的建设,构建面向东盟的高品质运力网络和算力服务体系,打造成为“数字丝绸之路”的主引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新生态。

  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共同承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