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2022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论坛开幕
发表时间:2022-09-24 14:16: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论坛举办第一届后,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卫生应急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进一步展开了卫生应急合作,促进中国东盟卫生合作提质升级。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4日电 (张广权 廖灵敏)“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四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卫生应急分论坛23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论坛由广西卫生健康委员会、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协办,以“科技引领,共建东盟卫生应急新平台”为主题,旨在加强中国—东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合作,全面构建中国东盟卫生应急联络机制,共同护佑中国东盟民众健康。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吕传柱在线上致辞中表示,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通过互学互鉴,互帮互助,生动诠释了命运共同体精神,期待通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分享各地推动卫生应急工作发展的新理念、新举措和成功经验,推动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在线上致辞中指出,经过大力的建设与发展,中国的卫生应急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彰显了中国卫生应急队伍硬核实力。当前,全球灾害防控形势严峻,灾害呈多元化发展,就如何提升公共卫生应急队伍反应与处置能力,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要坚持加强规范化建设,建设更有韧性的应急体系;另一方面要坚持科技创新驱动,科技赋能公共卫生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致辞指出,广西重视卫生应急工作,广西愿同与会各方一道,共同落实好本次论坛成果,深化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长效机制,携手抢抓用好RCEP生效实施新机遇,不断加强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卫生安全与紧急事务办、区域应急办主任Dr.Babatunde Olowokure在线上致辞中介绍,《亚太地区突发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战略(简称APSED)》实施16年来,世卫组织成员国之间通过信息共享、团结协作及互帮互助,形成了一定的运营理念和方法。疫情期间,这些理念和方法得到了各国的高度认可。下一步,将根据APSED战略制定一个新的区域卫生安全行动框架,确保国家和地区在面对未来的卫生安全威胁时更具韧性。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线上致辞中强调,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要的位置。近年来,中国的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管理体制健全,预案体系不断完善,跨部门、跨区域的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能力建设得到进步、强化,医疗卫生应急体系持续得到完善和加强。

  她就共同推进完善医疗卫生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应对突发事件沟通合作提出以下意见:一是着眼长远,加强各国医疗应急体系的能力建设;二是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开展应急项目、硬件项目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的技术,建设背囊化卫生应急小分队,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能迅速出动,及时到达,有力有效地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处置工作,充分体现队伍的灵活性、机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三是落实共识,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深入理解新理念,大胆创新尝试,积极探索新方案。

  同时,开幕式还举行了中国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医疗机构(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梧州市人民医院、柳州市人民医院、柳州市工人医院)授牌仪式,广西航空医疗救护基地揭牌仪式,广西背囊急救队授旗仪式及广西AED急救地图发布仪式。

  2022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论坛是第四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的专题论坛之一,自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论坛举办第一届以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卫生应急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进一步展开了卫生应急合作,促进中国东盟卫生合作提质升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