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举办“为海发声·别让爱珊珊来迟”系列科普活动
发表时间:2022-09-25 11:57: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岛礁生态修复平台、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北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涠洲岛生态旅游法庭、涠洲岛旅游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为海发声·别让爱珊珊来迟”系列科普活动,邀请涉海职业者学习探索珊瑚知识,零距离体验珊瑚礁生态修复工作。

  9月20日,是第十八届全国科普日暨第三届全国珊瑚日。近日,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岛礁生态修复平台、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北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涠洲岛生态旅游法庭、涠洲岛旅游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为海发声·别让爱珊珊来迟”系列科普活动,邀请涉海职业者学习探索珊瑚知识,零距离体验珊瑚礁生态修复工作。

 

  活动现场,涠洲岛珊瑚馆馆长黄雯博士向岛上的赶海博主及水上运动从业者介绍了涠洲岛珊瑚礁近几十年来的变化,以及珊瑚礁的保护措施和修复理念,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到涠洲岛珊瑚礁目前的现状。参加此次活动的潜水员们在6米多深的海底投放人工礁块,再将培育的珊瑚“幼苗”固定(种植)在人工礁块上。活动期间共投放了6个人工珊瑚礁块,“种”下珊瑚500余株。

  科普活动期间,涠洲岛珊瑚馆的工作人员也多次到当地海鲜市场,向售卖海鲜的商贩分发珊瑚礁保护宣传册,普及海洋保护知识和珊瑚礁保护的法律法规。活动还得到了涠洲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及岛上热爱海洋的私家观光车车主们的大力支持,在百余辆观光车上张贴了珊瑚礁保护的宣传标语。本次活动提高了涠洲岛海洋相关从业人员的珊瑚礁保护意识和公众对海洋环保的关注度与参与度。

 

  涠洲岛岛礁生态修复平台是我校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平台,该平台专注珊瑚岛礁的保护与生态修复,希望通过构筑生态屏障,保障岛礁安全。涠洲岛珊瑚馆和海区生态修复基地是该平台的核心部分,于2019年获得了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授予的“广西科普基地”匾牌;2021年被自治区海洋局、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遴选为“首批广西海洋科普和意识教育基地”。涠洲岛珊瑚馆从2020年8月开始免费对外开放,迄今参观人数已超10万人,成为广西大学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涠洲岛海区珊瑚礁生态修复示范基地面积逾2000㎡,投放人工礁块120余个,培育了珊瑚15000余株。该区域的活珊瑚覆盖度从5%增加到20%,鱼类等其他海洋生物也显著增多,生态明显改善。(黄雯 文/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