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开放大学:“四缕”清风打造清廉学校 让清廉之风从校园吹向云端
发表时间:2022-09-30 21:22: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开放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大力推进广西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推进以“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为主要目标的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之风从线下到线上,走出校园“围墙”吹向云端。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卓芍)“四缕”清风溢满校园,开放课堂感受清廉。这是广西开放大学清廉学校建设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广西开放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大力推进广西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推进以“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为主要目标的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之风从线下到线上,走出校园“围墙”吹向云端。

  营造优良党风 让清廉之风入脑入心

  8月22日至26日,广西开放大学在百色干部学院举办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班。学员们到“邓小平光辉业绩”纪念展厅、百色干部学院誓言广场和院史馆、“信仰的力量”展厅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感受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到乐业县百坭村以及凌云县艰苦奋斗教育基地“猪笼洞”、村史馆、“棕榈洞”等实地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开学典礼,学子感受清廉文化。郭昱轩 摄

 

  这是一场融入式的教学体验,更是一场让清廉之风入脑入心的思想洗礼。广西开放大学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党委会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以及各党总支、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等方式强化科学理论武装,营造优良党风。该校通过深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式,让清廉之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营造优良校风 让清廉之风吹满校园

  这是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更是一场入党启发教育。2022年9月17日,广西开放大学12个基层党组织共50多名党员组成一支迎新志愿者服务队,全力配合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圆满完成了2022级新生入学迎新工作。党员志愿队用一次微小的志愿服务行动,开展了一场潜移默化且深刻的入党启发教育。

  这是广西开放大学积极打造清廉校园文化的一个缩影。为让清廉之风吹满校园,广西开放大学还通过发出《清廉学校建设倡议书》,与教职工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与校外教学点签订规范收费承诺书等方式积极打造清廉校园文化,努力提升师生满意度。

2022年9月17日,广西开放大学12个基层党组织共50多名党员组成一支迎新志愿者服务队,全力配合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圆满完成了2022级新生入学迎新工作。何艳珍 摄

 

  营造优良教风 让清廉之风润泽杏坛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9月9日,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60余名新入职教职工右手举拳,庄严宣誓,铮铮誓言,响彻耳畔。

  这是新教师对教师职业的庄严承诺,对未来责任的勇敢担负,更是我校营造优良教风,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以来,广西开放大学还通过召开思政示范课建设推进会,邀请专家到校作“课程思政”讲座,组织教职工参加师德巡讲报告会等方式加强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通过表彰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专业技能竞赛获奖指导老师,与教师代表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组织开展师德考核和网上学习等方式引导教师规范言行,让清廉之风润泽杏坛。

  营造优良学风 让清廉之风吹向云端

  让清廉教育融入日常是广西开放大学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三全育人”、营造优良学风的重要抓手。清廉学校建设开展以来,广西开放大学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教学和办学体系优势,让清廉之风从校园吹向云端。

  从新生来校后的第一课到毕业生离校前的最后一课,学校都将清廉教育贯穿其中。今年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开学典礼上,学校党委书记周鸿以《筑梦前行,奔赴未来,不负青春好韶华》为题,为3300多名朝气蓬勃的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在成人高等教育暨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校长王兴辉对同学们提出了“爱党爱国,厚植家国情怀,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的殷殷希望;在2022年春季开放教育新生开学典礼上,副校长邓艳葵以《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为题讲授思政第一课。

  此外,学校组建了11支由骨干教师组成的课程思政建设团队,承担了3项关于课程思政的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改课题,推出“广西网上家长学校”“中秋节里话清廉”专题并上线2期8个清廉家风小视频,与自治区妇联开展“清廉家庭”家长学校课程资源共享,让清廉之风通过云端走向学生、走向家长、走向社会。

  下一步,广西开放大学将继续推进清廉文化进课堂、进项目管理,发挥学树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清廉学校走向深入,全面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