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壮剧传承人培训班结业展演走进高校
发表时间:2022-09-30 19:15: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旨在帮助传承人增进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坚定文化自信,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保护传承水平。该计划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组织实施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覃炫铭)广西壮剧传承人培训班结业展演活动29日晚在广西民族大学大礼堂举行。活动通过壮剧身段表演、壮剧唱念表演、壮剧经典选段表演、壮族原生态民歌演唱和民族文化知识竞答等形式,展现本期壮剧培训班学员的学习成果,使壮剧走进校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图为壮剧培训班成果展演现场。 覃炫铭 摄

图为壮剧培训班成果展演现场。 覃炫铭 摄

  壮剧又称“壮戏”,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传统戏剧,在壮族民间文学、歌舞和说唱技艺的基础上发展而成,多用广西当地壮族方言演出,唱腔曲调丰富。2006年5月20日,壮剧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年至2022年,广西民族大学共承办20期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班,涉及壮剧、织锦技艺、刺绣技艺、编织技艺、染织技艺、民族服饰制作技艺、陶瓷烧制技艺和木构营造技艺八个方面,参训人数共734人。

  广西壮剧传承人培训班为期30天,学员29人,学员主要是广西百色各县(市、区)以及南宁市武鸣区等地从事与壮剧表演相关的演员、乐师、编剧、导演等传承人。培训班采取讲座、演示、交流研讨、实践演练、考察观摩、展演等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帮助传承人加深对非遗政策、戏曲文化、壮剧历史文化、壮剧表演形式创新等相关知识的理解,提高传承人的专业技能,拓展传承人的视野,提升专业创新能力。

图为壮剧唱念汇报表演。 覃炫铭 摄

图为壮剧唱念汇报表演。 覃炫铭 摄

  在舞台剧《黄文秀》选段表演中扮演黄文秀的是壮剧传承人培训班学员汤颖,她从2006年开始学习壮剧,至今已有16年的壮剧表演经验。“壮剧传承人培训班的开展给了我再次深入学习壮剧的机会,今晚的结业展演不仅是我们壮剧传承人的成果展示,也是面向高校学生传播壮剧的好机会。”汤颖说。

  据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旨在帮助传承人增进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坚定文化自信,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保护传承水平。该计划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组织实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