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于桂林山水间展现苏式生活
发表时间:2022-12-11 16:01:3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2月10日至11日,在广西桂林市古南门之畔的湖心岛,昆曲演员乘船而来,随着悦耳的丝竹声响起,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厅堂版在桂林山水间上演。

图为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厅堂版在桂林艺术节上演。 蒋丰慧 摄
图为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厅堂版在桂林艺术节上演。 蒋丰慧 摄

  中新网桂林12月11日电(蒋丰慧)12月10日至11日,在广西桂林市古南门之畔的湖心岛,昆曲演员乘船而来,随着悦耳的丝竹声响起,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厅堂版在桂林山水间上演。

  《浮生六记》是清代文人沈复的自传体散文,书中所记录的沈复和芸娘的故事被后人誉为“最令人羡慕的古代爱情”。此次在桂林艺术节上演的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厅堂版,又名“布衣菜饭”版,题意取自《浮生六记·闺房记乐》中芸娘所说“布衣菜饭,可乐终身,不必作远游计也。”

  表演现场以湖心岛的美景为背景,沉浸式戏剧打破了演员和观众间的“第四面墙”,角色于身边走过,观众一路跟随芸娘和沈复的脚步,体验他们搬家、买菜、造饭、更衣的日常。观众仿佛“穿越”进剧中人的生活,体验着平凡夫妻细水长流、苦日子甜过的苏式生活“小确幸”。

图为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厅堂版演出现场。 蒋丰慧 摄
图为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厅堂版演出现场。 蒋丰慧 摄

  导演胡翰驰介绍,这版《浮生六记》厅堂版是桂林艺术节的“特别定制版”,“我们想将表演融入桂林这片山水,通过新的安排和表演,让演员和观众沉浸其中,使观众看到苏州生活同时看见作为背景的桂林山水。”

  “为了更好的演出效果,我们在道具和妆容上进行了调整。演员的妆容比起镜框式舞台戏剧的妆容更加日常,这也拉近了演员和观众的距离。”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厅堂版总制作人萧雁说道。

  据了解,昆曲《浮生六记》开了中国传统戏曲沉浸式戏剧的先例,2018年,昆曲《浮生六记》园林版在沧浪亭畔首演,后来主创团队又推出了海上版、厅堂版、游园版和舞台版,收获无数奖项和好评。

图为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厅堂版演出现场。 蒋丰慧 摄
图为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厅堂版演出现场。 蒋丰慧 摄

  胡翰驰认为,沉浸式昆曲表演十分具有创新性,《浮生六记》作为一个新的IP,他们进行了大量改编,试图将昆曲做得更加时尚,让更多的观众接受和喜欢。

  “我认为艺术是体现地方人文的最好方式,桂林是一个特别有底蕴且美丽的地方,艺术的发展有利于桂林地方人文的塑造。”胡翰驰说。

  据介绍,桂林赓续1944年“西南剧展”光荣传统,于12月10日至18日举办首届桂林艺术节,以“山水有约,桂林有戏”为主题,将推出29个演出项目、128场戏剧展演活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交流和戏剧教育平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