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历史名城广西桂林再现“西南剧展” 戏剧“十二时辰”回归
发表时间:2022-12-11 16:03:0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2月10日至18日,首届桂林艺术节举办,让这座刚刚经历了一波疫情的城市,迅速恢复了往日的灵动与烟火气。

图为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厅堂版在桂林艺术节上演。 蒋丰慧  摄
图为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厅堂版在桂林艺术节上演。 蒋丰慧  摄

  中新网桂林12月11日电 题:历史名城广西桂林再现“西南剧展” 戏剧“十二时辰”回归

  中新网记者 杨陈

  冬日周末,广西桂林,这座地处中国南方的山水小城,还是一副秋天的景象。街头大面积的绿植中间不时夹杂着枫叶红和银杏黄,暖阳微风拂面,空气中飘散着淡淡的桂花香。

  12月10日至18日,首届桂林艺术节举办,让这座刚刚经历了一波疫情的城市,迅速恢复了往日的灵动与烟火气。山水自然为背景舞台,海内外知名艺术家及新生代戏剧创作人汇聚于此,进行跨地区的融合交流,处处彰显文艺范。

图为山水Live音乐派对现场。 杨宗盛 摄
图为山水Live音乐派对现场。 杨宗盛 摄

  戏剧“十二时辰”:百余场展演轮番登场

  10时,位于桂林市中心的明代靖江王城西华门旁,非遗文创集市鸣锣开市。桂林团扇、桂林剪纸、漆器、恭城油茶等29个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级非遗项目集中向市民游客展示,一旁还不时传来艺术家们的桂剧、彩调之声,余音缭绕。

  正午时分,已有近1400年历史的文化街区东西巷街口,两位青年演员摆着箱子,抱着吉他,表演着《手提剧场·做翅膀的人》,吸引了一众小迷弟迷妹。正阳门下,“VAMOS无限派送公司”三位头戴面具的“外卖小哥”,通过夸张的肢体语言,与街头观众即兴互动。岑氏宫保第旧址的玻璃广场上,在专业乐队的伴奏下,饶有兴致的游客上台一展歌喉,“露天KTV”由此成型。

图为街偶巡游。 杨宗盛 摄
图为街偶巡游。 杨宗盛 摄

  与此同时,“山水live”音乐派对也在桂林市桂海晴岚国际旅游度假区上演。青山作背景,碧水为舞台,激扬的吉他声和鼓声回荡在蓝天白云之下,让山水更富动感,让音乐更添诗意,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感受。

  14时许,桂林市七星公园内华夏之光广场上,五组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扎起露营帐篷,围绕《城市的颜色—桂林:一起去桂林》这一主题,将5个帐篷变身5间小剧场,在与当地居民交流中,迸发出灵感,投入创作。

图为《手提剧场·做翅膀的人》。 杨陈 摄
图为《手提剧场·做翅膀的人》。 杨陈 摄

  原本只是“吃瓜群众”的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王浩宇当天受邀参与互动,当了一把诙谐喜剧《沙发》的“男主角”。“我觉得参与式剧场表演,打破了一般剧场的障碍和距离感,观众与演员更能产生感情交互。这种艺术形式出现在市民经常去的公园,非常新鲜。”

  与白天的喧嚣热闹不同,即将日落,城市慢慢回归平静。16时许,始建于唐代的桂林“唐城”南大门——古南门湖心岛上,改编自清代苏州文人沈复自传体散文《浮生六记》的沉浸式昆曲,通过场景转换,将观众带入诗意的苏式生活体验之中。

  20时,夜幕降临,桂林城徽象鼻山下,漓江之畔,一场法式浪漫的“玫瑰人生”香颂音乐会在此上演。法国著名爵士乐女歌手Anne Evenou深情开唱,山水舞台结合灯光效果美轮美奂,让音乐会别具情调。一支中文歌曲《至少还有你》,更是引来全民欢唱和阵阵喝彩。

图为在桂林象山景区举办的“玫瑰人生”Anne Evenou香颂音乐会。 唐梦宪 摄
图为在桂林象山景区举办的“玫瑰人生”Anne Evenou香颂音乐会。 唐梦宪 摄

  23时,尽管已经入夜,但在桂林大剧院的大剧场里,被誉为明朝版“绝地求生大逃亡”的舞台剧《两京十五日》正进入高潮。缜密的细节、生动的人物、连续反转的剧情,让现场观众在紧张刺激的剧情中思考人性与生命的意义。

  赓续“西南剧展”:打造艺术新名片

  如此精彩剧演轮番登场的情景,对于欧阳维及其家人而言并不陌生。“我的祖父田汉、外祖父欧阳予倩都曾在桂林工作战斗和生活过。抗战时期,他们把8个省的文艺团体和进步人士都凝聚在桂林,组织了声势浩大的‘西南剧展’。如今桂林再次举办艺术节,含义深刻。”

  时光回溯至1944年,彼时的桂林也有大批不拘泥于传统,新兴的戏剧在街头巷尾轮番上演。当时中国响当当的戏剧家与文学家都云集在此——欧阳予倩、熊佛西、田汉、瞿白音、夏衍、丁西林、郭沫若、茅盾、巴金、夏衍、柳亚子、何香凝、徐悲鸿……人数之多,规模之宏、声势之壮、时间之长,在中国戏剧史上前所未有,史称“西南剧展”。

图为舞台剧《两京十五日》。 徐天保 摄
图为舞台剧《两京十五日》。 徐天保 摄

  “艺术给人以力量、信念和坚持。老一辈艺术家希望可以把‘西南剧展’的传统传承下来。本届桂林艺术节,有许多年轻的艺术工作者继承了这个传统,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中国著名电影剧作家瞿白音之子瞿向明如是说。

  2022桂林艺术节艺术委员会成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制作人李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水是桂林最大的自然优势,这里本身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78年前的“西南剧展”是艺术史和戏剧史上的一段佳话。这些自然、人文、历史的基因,为举办桂林艺术节,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后疫情时期,山水“尽开颜”,旅游业也将向满足民众人文精神需求转型。中国著名导演王潮歌认为,艺术对于一个城市,特别是旅游城市尤为重要。通过一个演出,它给观众带来的内心波澜可能是延绵不绝的,还有它的经济带动效应亦是如此。

  桂林艺术节旨在通过现代化的艺术技术手段、跨地区的融合交流,立体展现桂林作为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无穷魅力和无限活力。“桂林打造艺术节品牌,未来海内外游客来此,除了看山水、听山歌,更可以通过艺术节看到人们对时代的思考,探讨应该如何向上、向高、向纵深处前进的深层意义。”王潮歌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