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84件(套)沈阳故宫藏珍品亮相广西南宁博物馆新春大展
发表时间:2023-01-19 11:43:2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18日,广西南宁博物馆和沈阳故宫博物院携手推出的迎新春大展《皇朝的崛起——沈阳故宫藏清代宫廷珍品展》在南宁开展,给当地市民带来不一样的年味大作。

图为民众在清代明黄缎彩绣平金龙棉龙袍前合影。 俞靖 摄
图为民众在清代明黄缎彩绣平金龙棉龙袍前合影。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8日电(杨陈 王瑜佛丹)1月18日,广西南宁博物馆和沈阳故宫博物院携手推出的迎新春大展《皇朝的崛起——沈阳故宫藏清代宫廷珍品展》在南宁开展,给当地市民带来不一样的年味大作。

  沈阳故宫是清朝前期营建和使用的宫殿,是目前中国保存完好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其始建于后金天命十年(1625),是清朝定都北京前努尔哈赤、皇太极两位皇帝兴建和使用的宫殿,1644年清朝定都北京后,被尊为“陪都宫殿”。历经近四百年的沧海桑田,曾经的清宫遗珍,在无声地讲述着皇家的历史和深宫的岁月。

图为展览现场。 俞靖 摄
图为展览现场。 俞靖 摄

  本次展览共展出清明黄缎彩绣平金龙棉龙袍、清顺治帝御用牛角弓、清万年甲子元宝式火碗等共计84件(套)精美展品,通过后金兴起、发祥盛地、帝王气象、锦绣宫闱、皇室雅赏、皇室宗教六个单元,向广大观众介绍清代宫廷文化与艺术。

  “一代发祥地、两代帝王都”,每一件文物都有故事,每一座宫殿都有生命。据南宁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此次展出的多件展品均为清代帝王御用之物。例如明黄缎彩绣平金龙棉龙袍,就是道光帝御用冬季龙袍。该龙袍立领,四开裾,马蹄袖,由明黄色缎制成,袍身彩绣平金龙纹,间以云纹、蝙蝠纹、八宝纹及帝王专用的十二章图案。

图为清霁蓝描金长方花盆 杨陈 摄
图为清霁蓝描金长方花盆 杨陈 摄

  展品熏貂皮盘龙秋帽为乾隆帝御用,貂皮制成,瓜皮形帽顶,顶为红丝绳编织的团龙状盘结,帽上部覆以红丝绳缨穗,下部为皮毛卷沿。

  展品顺治帝御用牛角弓为木质,牛角包面,外侧贴桦皮,弓两端弓弭为角质,有凹槽可挂弦,弓弣饰褐色漆。弓背附黄纸条,上书“世祖章皇帝弓一张”等字样。

图为清穿珍珠凤凰佩花。 杨陈 摄
图为清穿珍珠凤凰佩花。 杨陈 摄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够带领广大观众认识与了解中国古代宫廷制度与礼仪文化,领略宫廷艺术的非凡魅力。

  据悉,本展览展期为1月18日至4月18日,期间南宁博物馆还将配套有研学折页、研学课堂、知识互动小程序等各类活动项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