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三月三"参访刘三姐博物馆和《印象·刘三姐》游客呈"井喷"
发表时间:2021-04-16 19:00: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壮族三月三”,有一个可喜的“文化现象”令人关注:在全区举行以大力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壮族三月三”助推下,刘三姐主题博物馆与《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形成一个吸引游客前来感受刘三姐文化魅力的“磁场”,游客通过参观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和观摩《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对“刘三姐”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形成了“磁场效应”,“三月三”期间每天前往看访“刘三姐”、体验刘三姐文化的游客形成“井喷现象”,且每日递增,4月15日达到7000多人次。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6日电(谢中国)今年“壮族三月三”,有一个可喜的“文化现象”令人关注:在全区举行以大力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壮族三月三”助推下,刘三姐主题博物馆与《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形成一个吸引游客前来感受刘三姐文化魅力的“磁场”,游客通过参观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和观摩《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对“刘三姐”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形成了“磁场效应”,“三月三”期间每天前往看访“刘三姐”、体验刘三姐文化的游客形成“井喷现象”,且每日递增,4月15日达到7000多人次。

 

  “如今广西成歌海,都是三姐亲口传。”刘三姐是根植于民间歌圩风俗的女儿,以刘三姐为主题的文献及实物材料犹如十万八千箩山歌,唱不尽数不完。广西民间普遍认为,“歌圩”是刘三姐传歌所至,歌圩的歌,就是刘三姐的歌,人们把刘三姐称为“歌仙”,“三月三歌节”称为“歌仙节”。如今,“刘三姐”已成为广西闪亮的文化名片,是享誉世界的文化符号。去年“三月三”期间因疫情防控需要,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闭馆,今年的“三月三”是刘三姐主题博物馆落户阳朔后度过的第一个“三月三”,即迎来门庭若市,该博物馆多维度地向外界展示五彩斑斓的刘三姐文化,向广大游客讲好广西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推动刘三姐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今年“三月三”,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以“博物馆+”撬动传统文化成功“出圈”,实现刘三姐这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的更大发展,在游客方面更是“圈粉”无数。该博物馆是全国首家以刘三姐文化为主题的展品门类最丰富、藏品数量与古籍文献史料最多的博物馆,于2019年6月成功“安家”漓江畔的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园区,共设置传说故事厅、文化现象厅、艺术塑造厅、音乐体验厅等7个展厅,共展出与“刘三姐”有关的古籍文献、歌书、歌片、海报、年画、节目单、邮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十大类100多个系列1000多件(套)展品。今年“三月三”期间,每天均吸引不少来自全区、全国各地对“刘三姐”感兴趣的专家学者慕名前来探究刘三姐的“前世今生”。如今,随着这个以纪念“刘三姐”为一大内容的节日到来,逐渐凸显其独有的优势。

 

  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则是全国第一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实景演出”,由十二座背景山峰、广袤无际的天穹,构成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剧场,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导演,梅帅元总策划,被誉为“与上帝合作之杰作”。《印象·刘三姐》自2004年3月公演以来,已成功演出17年,累计演出超8000场次,接待外宾近300万人次,累计接待观众近190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超28亿元。如今,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与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强强联合,开启了山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一人唱来万人和。来自湖北武汉的游客黄新平表示,看了这个刘三姐主题博物馆和《印象·刘三姐》演出后感到很欣慰,他认为刘三姐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包含的价值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刘三姐赞美劳动、赞美自然、赞美爱情的和美歌声,一定要传承下去,要建设刘三姐文化数字博物馆,使“刘三姐”这个美丽传说通过线上传播得更广、更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