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广西大化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打造中国康养美食旅游目的地
发表时间:2021-07-25 14:06: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全面实施“文化旅游强县”发展战略,该县提出发展目标:到2021年,成功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5年,成功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康养美食旅游目的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5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全面实施“文化旅游强县”发展战略,该县提出发展目标:到2021年,成功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5年,成功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康养美食旅游目的地。

 

 
大化瑶族自治县全貌。图片来源: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大化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中部偏西北的红水河中游,是“红水河上的明珠”和南宁1小时经济圈中重要的“首府民族生态卫星城”。全县现有人口48万人,其中瑶族人口12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6%。大化县曾是一个集“老、少、山、穷、库”于一体的国定贫困县、片区县、库区县,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

  据大化县官方介绍,自大化瑶族自治县于2018年5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列为第二批次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大化县立足“长寿和生态”的优势,明确贫困地区发展旅游的区域定位、总体定位和目标定位,坚持改革创新与示范带动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康养美食产业为龙头,以山水风光、民族文化为两翼,以建设中国康养美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提出了“美食驱动战略”的差异化旅游发展新思路,全力打造“山水大化·美食之乡”的品牌形象,探索出一条在贫困地区发展全域旅游的大化模式——“易地扶贫搬迁+新型城镇化+旅游”,使大化旅游业得到长足发展。

  近年来,大化县完善配套设施,以重大项目为引领,累计投入30多亿元资金建成旅游公路、健康旅游绿道、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厕所、游客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创新构建“巴马国旅区联动,首府大都马组合”的水陆一体和异地接驳的旅游交通模式,规范“标识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的旅游厕所和停车场管理模式。

  “美食驱动”战略实施以来,大化县引起的新一轮农业革命——打造系列高端生态农产品和富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带动了扶贫产业大发展。2016年以来,先后有七百弄鸡、七百弄山羊、大化白玉薯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瑶香里”牌大米、“九娘河”牌沃柑、“金沃妙果”牌沃柑成功通过富硒产品认证。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已达26个,先后荣获了“中国绿色食材基地”、“全国生态食材示范基地”称号。

  大化县深挖当地美食文化,打造大健康美食品牌,通过举办美食大赛、举办生态食材展示展销会、制定美食制作地方标准、鼓励挖掘壮瑶民族传统美食、推出系列名菜名宴——“壮瑶大席”荣获“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名宴”称号,打响了“北有满汉全席,南有壮瑶大席”的名声。美食产业的发展使大化先后获得了“中国长寿特色美食之乡”、“中国康养美食之乡”等荣誉称号,“山水大化·美食之乡”的品牌形象越来越响亮。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的产业要素,目前,大化拥有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奇美水城景区、红水河百里风情画廊景区)、1个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大化达吽小镇)、1个全国农业强镇、1个广西卫生县城、1个广西生态县、2个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红水河百里风情画廊、红水河大化北景生态旅游区)、1个广西乡村旅游示范点(大化弄腾乡村旅游示范区)、3个四星级森林人家(尧泉山庄、古道花园休闲山庄、秀水山庄)、2个四星级农家乐(古道休闲山庄、瑶乡里农家乐)、3个3A级旅游景区(滇桂黔边纵队桂西区指挥部旧址、大化瑶族自治县“夜街”景区、大化瑶族自治县水岸廊桥景区)。

  大化县创新走“生态食材+美食+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充分发挥长寿生态资源优势,围绕打造“全国康养美食旅游目的地”总体定位,依托大化获列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备选县优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该县荣获“中国长寿之乡”“ 中国特色美食之乡”“ 中国绿色食材基地县”“2020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城市”“2020中国优质宜居宜商宜业宜游典范城市”“十佳美食夜市—大化美食夜市”称号,不断提升大化旅游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据大化县官方介绍,“十四五”时期,大化县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依托大化红水河独特的自然旅游资源(生态环境、水域风光、山体风光、植被景观等)和人文旅游资源(历史文化、奇石文化、民族文化、长寿文化、红色文化、现代水利文化、农耕文化等),加大项目内涵和特色挖掘,创新旅游产品体系,逐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建设一批“核心项目、特色项目、引爆项目”,促进实现旅游业的内涵式发展,致力将大化红水河风情画廊旅游带打造为国内著名山水度假旅游目的地、巴马国际长寿养生胜地新一极、红水河生态旅游典范、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