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中国森林文化小镇农旅融合铺就瑶胞幸福路
发表时间:2021-08-24 15:14: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临桂区黄沙瑶族乡地处桂林市区西北隅,属边远山区。近年来,该乡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重点,促进产业兴旺,推动农业升级、促进农村进步,逐步实现农民富裕。

  图为花瑶聚居地黄沙瑶族乡陈家村全貌。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4日电(苏桂 马可宣)近日,走进被誉为“中国森林文化小镇”的广西桂林市临桂区黄沙瑶族乡花瑶聚居地陈家村,但见一排排富有瑶家特色的黛瓦木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古色古香;往返于村落间休闲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给宁静的小山寨带来些许喧嚣。

  “今年气温偏高,山外的城区比较热,节假期到山寨玩的人多一点,村里的民宿基本上订满房了。”该村花瑶民宿业主陈积伟介绍说。

  图为游人进入中国森林文化小镇黄沙秘境游玩避暑。杨宗盛 摄

  进入该乡秘境大峡谷景区,尽管秋暑酷热,亦令人舒适凉爽,拾级而上、峰回路转、涧水潺潺、鸟语花香;景区峰峦叠嶂、高崖深谷、飞瀑深潭,游人如织、登高望远、心旷神怡 ……

  “这里生态环境很好,我们在节假日喜欢到这里徒步、观光”。来自广州市的游客黄先生说。

  图为独具黄沙瑶乡文化特色的围墙壁画。杨宗盛 摄

  临桂区黄沙瑶族乡地处桂林市区西北隅,属边远山区。近年来,该乡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重点,促进产业兴旺,推动农业升级、促进农村进步,逐步实现农民富裕。

  该乡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高山特色种植助农稳产增收,在党和政府的引领支持下搞起了种养殖产业,发展牛羊、冷水鱼、蜜蜂养殖产业,创建了休闲农业产业园和中药材种植示范种植基地,全乡种植百香果、罗汉果、茶叶等十余种经济作物近6000亩,产值达2379万元。

  图为单江村蜜蜂养殖户在开箱取蜜。唐梦宪 摄

  该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挖掘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生态功能,利用“生态+”等模式,推进生态资源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促进当地群众走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之路。

  图为围岭村百香果种植户在采摘成熟百香果。杨宗盛 摄

  “依托乡村独特生态资源、农业、人文优势,积极探索乡村‘两山’转化路径模式,着力打造出一个‘生态美、经济绿、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新样板。”黄沙瑶族乡乡长唐燕玲说。

  图为绿水青山中的美丽瑶寨。杨宗盛 摄

  据介绍,黄沙瑶族乡2018年成为广西唯一获得“中国森林文化小镇”称号的乡镇,2020年荣获“广西避暑旅游小镇”称号。黄沙秘境大峡谷、花坪云溪谷也在2020年分别获批国家AAA级景区和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经统计,今年以来,临桂区黄沙瑶族乡的景区接待游客总量为21.7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约8000万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