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世界长寿乡”广西上林借“靓生态”发展文旅康养经济
发表时间:2021-10-29 15:42: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新柳南高速路开通后,如花似锦的上林县走出“深闺”,真正融入南宁“一小时经济圈”,成为首府名副其实的“后花园”,是南宁市民周末休闲康养的最佳目的地之一,仅今年国庆假期就接待游客33.2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56亿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9日电(罗先彬 蓝海通)位于南宁市东北部、大明山东麓的广西上林县,是广西传统节日“三月三”的发祥地和珠江流域龙母文化的源头,也是首批4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国家生态示范区”“中国长寿之乡”“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被誉为“南宁后花园”,2019年更是被联合国老龄所积极老龄化专家委员会授予“世界长寿乡”荣誉称号。

白云悠悠、群山环抱、绿树蓊郁的当代“桃花源”——下水源庄。王喆 摄

白云悠悠、群山环抱、绿树蓊郁的当代“桃花源”——下水源庄。王喆 摄

  自新柳南高速路开通后,如花似锦的上林县走出“深闺”,真正融入南宁“一小时经济圈”,成为首府名副其实的“后花园”,是南宁市民周末休闲康养的最佳目的地之一,仅今年国庆假期就接待游客33.2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56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利用资源优势,端上“生态碗”,吃上“旅游饭”?南宁市人大代表、上林县县长王鹏表示,该县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世界长寿乡”“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正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优势,擦亮生态优势金字招牌,大力发展文旅康养经济。

错落有致、可以诗意栖居的马槽庄山语别院民宿酒店。周家志 摄

错落有致、可以诗意栖居的马槽庄山语别院民宿酒店。周家志 摄

  目前,上林县正在以县城为核心,以大明山、清水河为轴,发挥11个乡镇的区位优势,打造长寿体验区与农文旅示范带,把生态优势转变发展优势,助力该县走上经济社会和自然生态双赢发展的新道路。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上林县大丰镇东春村下水源庄位于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明山峡谷景区的腹部,属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拥有上林县境内三大高瀑布之一的大樟瀑布,自古便有“春之岚、夏之瀑、秋之云、冬之雪”的美誉,负氧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米20000个,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是天然的“绿色大氧吧”,生态环境优势得天独厚。自2000年初第一家民宿“避暑山庄”开业伊始,下水源庄就吸引了不少游客,也吸引了本地和外地的一些投资者。

  下水源片区党支部书记、下水源经联社主任、上林县民宿协会会长、退伍军人莫明文,是当地最早办民宿的五人之一。他感慨地说,“那个时候都是泥巴路,山高路陡弯急,客人不愿来。我们就组织了一支摩托车队,56辆摩托车轮流到县城汽车站接客,一趟趟往山里拉,15块钱一趟车。一年下来,总算有了起色。”

  “避暑山庄”的成功,激发了下水源庄一些村民从事民宿业的兴趣。年薪三十多万元的苏姓姑娘和男朋友从深圳回来了,他们投资300多万元,建起了四层楼的山舍民宿,不仅有绿植簇拥遮荫,还可卧听门前潺潺流过的溪水声。如今,两人已经成家立业,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在“避暑山庄”旧址附近,外来媳妇邵某和丈夫2009年也利用自己的宅基地建起了福源之家民宿,有31间客房,旺季时每天营业收入超2万元,还需要在外村请6位阿姨做季节工才忙得过来。

既可大快朵颐、又可欣赏美景的民宿餐厅。下水源庄福源之家民宿 供图

既可大快朵颐、又可欣赏美景的民宿餐厅。下水源庄福源之家民宿 供图

  风景绝佳、适宜康养,距离首府南宁较近的下水源庄,也吸引了外地人来此投资修建民宿。其中,广东2家、南宁4家、玉林1家。目前,下水源庄有一定规模的民宿已达32家,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村”,实现了从单一的靠八角为生的小山村到让人艳羡的生态旅游名村的华丽转身。

  万山碧透层林染,白云深处有人家。如今,下水源庄民宿声名远播,一些民宿成了驴友眼中的网红旅店。如莫明文夫妇经营的沐云阁民宿,因地势高,视野开阔,白天休憩时“推窗千嶂绿”,晚上在阳台“仰首可摘星”,可以诗意地栖居,节假日和周末往往一房难求。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民宿。”下水源片区党支部书记莫明文深谙“鸡蛋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一些村民可以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山野蔬菜和中药材,采摘、挖掘野山茶、八角、菌类、竹笋等山货,满足民宿的不时之需;也可以建停车场,缓解节假日人满为患时的停车难。”

  在同属上林县大丰镇东春村的马槽庄,严姓几兄弟投资恬然居、丘山里、东篱小院和银松山宿等,形成民宿集聚区,让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而山语别院民宿酒店旺季时仅靠卖本地野山茶一项,每年营业额就达30多万元。

下水源庄一揽芳华民宿波光粼粼的“天边”泳池。卢明发 摄

下水源庄一揽芳华民宿波光粼粼的“天边”泳池。卢明发 摄

  霞客桃源景区位于上林县澄泰乡下江村,美丽的清水河从景区蜿蜒流过,因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留恋上林山水在此下船而得名。今年55岁的韦振华是该村下金庄组长,也是景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他介绍,2011年景区引进旅游公司统一运营管理,39户下江村村民以入股购买船只的方式,摇身变成“股东”,一年平均收入9万余元。2015年,霞客桃源壮乡旅游度假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时,因为打造了葵花节等农旅融合的旅游项目,该景区于同年12月又获评“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上林县西燕镇北林村拉敢庄以高密度流水养鱼闻名,主要养叉尾鱼和黄骨鱼,每年驯养300多万斤冷水鱼销往贵州、云南等地。致富带头人、北林村治保主任蒙绍球成立渔业公司,带动发展周边近180户养殖户,人均一亩鱼塘收入5000元,比过去提高将近3倍。他还告诉记者,“这种用山泉水‘驯’出来的鱼,肉质紧实细嫩,没有泥腥味,口感很好,够‘鲜’,到时弄个钓鱼场也一定不错。”

  借助“野鱼”的名声,一些拉敢庄人也开起了民宿,经营起美食,带领一批又一批“寻味而来”的游客们徜徉青山秀水间,享受平日难得的野钓之乐、野游之乐。

青山秀水簇拥着美丽的拉敢庄。良一友 摄

  北林村因地制宜发展起蛋鸡、黑皮冬瓜、油茶、高值渔等四大支柱产业。村民通过土地入股、产业资金入股等方式,获得分红和务工收入。2020年,该村村集体收入实现37万元,人均收入实现6000元以上。同时,村容村貌也实现了质的飞跃,为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了坚实基础。今年,北林村人在第一书记曹峻的带领下,还计划投资30万元,开辟经济价值更高的稻鱼共生和香菇种植新产业,迈向健康富裕的新生活。

  “生态兴则文明兴”,上林县委书记蓝宗耿表示,该县将始终以生态至上的理念,聚力“五个一”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即用好“世界长寿乡”的这一块金字招牌,做好康养文章;推广中医农业技术,做好生态加法,盘活每“一亩地”;积极发展生态林种好每“一棵树”;利用好上林的优质水资,做强每“一瓶水”,发展乡村民宿新业态,铺好每“一张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