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广西南宁青秀山千年苏铁园铁树“组团”开花
发表时间:2022-04-21 09:47: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4月20日,中国国内面积最大苏铁专类保护园——广西南宁青秀山千年苏铁园内,铁树“组团”开花,吸引游人围观拍照。

    苏铁花开,吸引游人围观拍照。 俞靖 摄
苏铁花开,吸引游人围观拍照。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4月20日电(记者 张广权)4月20日,中国国内面积最大苏铁专类保护园——广西南宁青秀山千年苏铁园内,铁树“组团”开花,吸引游人围观拍照。

  苏铁植物属于雌雄异株的裸子植物,也是地球上现存最原始的种子植物之一,起源于古生代,繁盛于侏罗纪,曾与恐龙一起“称霸”地球。现存的苏铁植物堪称植物界的“活化石”,对研究种子植物的起源及演化、与动物的协同进化、种子植物的区系、植物地理等多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

苏铁花开,吸引游人围观拍照。 俞靖 摄
苏铁花开,吸引游人围观拍照。 俞靖 摄

  目前,现存的苏铁植物分2科(苏铁科、泽米铁科)10属,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中国仅有苏铁科分布,约有20多个种类,主要分布于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海南、广东、台湾等省份,广西是中国野生苏铁资源分布面积最大的省区。

  南宁青秀山苏铁园于1998年建成,长期致力于苏铁植物的迁地保护。该园占地80亩,约有各类苏铁近万株,其中,千年以上的苏铁有40余株,最大树龄逾1360年,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德保苏铁、叉叶苏铁、隆林苏铁和石山苏铁的迁地保护中心。

苏铁花开。 青秀山景区供图
苏铁花开。 青秀山景区供图

  苏铁植物在中国俗称铁树,“铁树开花”这一成语人们经常使用,正如其字面意思,苏铁生长缓慢,种植十年以上且环境适宜才会开花。

  目前,苏铁类植物都是受国际贸易公约(CITES)保护的物种,中国也将境内所有苏铁类植物列为一级保护植物,严禁随意购买或采挖野生苏铁植株。

苏铁花开。 青秀山景区供图
苏铁花开。 青秀山景区供图

  南宁青秀山旅游风景区位于广西首府南宁市中心,素有“城市绿肺”的美誉,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官方网站介绍显示,青秀山年接待游客量超过200万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